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孙晓东:创作更多贴近时代的作品
2018-02-28 15:56:3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孙晓东在创作中

“成就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只有不断创新,脚踏实地,创作出更多对时代、对社会有价值的作品才是工艺人的职责……”这是刚刚获评“泉州市传统工艺杰出青年传承人”称号的孙晓东对于匠人·匠心的理解。

潜心学艺 传承木雕工艺

孙晓东1977年出生于“中国木雕之乡”张坂镇,他从小就受到家乡木雕文化的熏陶,对木雕产生浓厚兴趣。在15岁时拜师民间知名雕刻师孙顶奎学习雕刻,正式踏入雕刻行业。他从刻、提、掏、剃等基本功学起,一学就是3年。当时孙顶奎有20多个学徒,孙晓东虽然年纪小、个子小,但是勤学苦练,熟练掌握了木雕技艺的各道工序,包括画图、泥塑和雕刻等。20多岁的他就在师父的木雕厂里开始带徒弟,被称为“年轻的老师傅”。后来,孙晓东又跟随他的两位师兄,如今都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孙文宏、孙文勇继续钻研雕刻技法和艺术创作理论,几年下来,孙晓东练就了一门好手艺,把传统技艺与现代雕塑技法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的雕刻风格。从一名学徒工成为技术能手,并先后获得省工艺美术名人、市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孙晓东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完美“蜕变”。

2013年以前,孙晓东是老板眼中勤奋、尽职、有创意的员工。直到2013年8月,他凭借作品《乐逍遥》一举夺得泉州市首届雕艺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冠军,并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也促使他动了创业的心思。他说:“当时能够获得这个技能比赛冠军,让我对自己技术更加有信心,于是就想着自己来创立一个工作室,多带一些徒弟,把张坂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2013年,孙晓东的工作室于顺利成立。如今,孙晓东已经培养了孙惠阳等十几名徒弟,其中,有3人成为工艺美术师,其余几人都成为木雕企业的技术骨干。

根包石作品 每件都是孤品

走进孙晓东的木雕创作展厅,有诙谐幽默、姿态洒脱的济公,一手持斩妖剑、一手提酒坛的“醉钟馗”,笑口常开、大肚能容的弥勒佛,神态安详、娴静优雅的童子观音,有的是整块木雕,有的是天然根包石……在3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摆满了孙晓东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木雕作品。不过,与别处不同的是他的展厅里有很多天然根包石作品。

创作就要创作出与别人不同的作品。说起根包石独创的由来?孙晓东介绍道:“一次外出我偶然看到了这种材料,当时一看我的内心非常兴奋,就想能把它雕刻成一个怎么样的作品,于是我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前提下,进行了创新。慢慢琢磨它的形状,经反复构思后才开始进行创作。”

孙晓东介绍,每件根包石作品都是根据材料的天然造型进行创作,作品独一无二,可以说每一件都是孤品,这也大大提升了作品的附加值。2014年雕刻的一件作品叫《四君子》,他把石头当背景,再借助树根原本的形状,在此基础上雕出梅、兰、竹、菊,表达一种高雅洁净的意象,整件作品重达一吨。有一位广东客户出价20万元,他都舍不得卖。为了突出雕刻作品的艺术性和独创性,孙晓东先后创作了《春耕》《怡心》《真假美猴王》《钟馗醉酒》等一系列根包石作品,原本几块不规则的根包石,经他的雕刻创作,变身为一件件神形兼备、寓意丰富的艺术珍品。把传统文化典故融入作品中,让木雕艺术品收藏者和爱好者眼前一亮,在不断学习与创新中,孙晓东所创作的根包石作品让他获奖无数。

作为雕艺之乡,张坂雕艺卧虎藏龙,如何在这片市场创出自己的一条路?“目前,国外对木雕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多,也能够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孙晓东表示,国外市场前景广阔正是他接下来想要攻破的方向。

说起未来的发展,孙晓东想的是在以后的创作中,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的作品,提高木雕艺术品的附加值。而作为新生代的雕艺大师,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将老一辈的雕刻技艺更好地传承,并且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