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经济> > 正文
李海聪:把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融入石雕创作
2018-02-14 17:27:3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雕艺创作 应有“三传”“三术”意识

作为一名雕艺从业者,李海聪认为应该具备“三传”和“三术”意识,“三传”即“传统、传承、传播”。“传统的石雕、木雕等优秀传统工艺似瑰宝,需要一代一代雕艺师的不断传承,更需要多元化、多形式的文化传播来推动,使之与其他文化形态相结合,才能推动这些优秀传统工艺的繁荣与发展。”除了需具备“三传”,李海聪认为,雕艺从业者还需具备‘三术’,即技术、学术、艺术。“雕艺从业人员只有具备过硬的技术,虚心向大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才能让自身的艺术造诣不断提升,创作出更多富有价值、富有创意的作品。”

走进李海聪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工作室内除了摆放一些以历史人物或事件为主题的传统石雕作品,还陈列着不少集功能性、实用性和创新性为一体的石雕文创产品。“传统石雕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艺术发展到了今天,已面临着多样的选择,石雕艺术亦是如此。”

李海聪认为,雕艺之路,学无止境,掌握着现代工具的民间雕艺师在面对现代雕刻艺术蓬勃发展形势之时,不能单单依赖着那种师徒世代相传的授艺模式,在掌握现代工艺的基本功之后,应当对传统工艺、传统文化有着“反刍”的意识。

“在对待现代工艺和理念上面,作为青年一辈的我们更应当加强理论学习。” 李海聪认为,特别是对一些现代艺术创作原理的学习和运用方面,这样才能提高艺术鉴赏水平,扩大艺术视野,才能将传统石雕工艺与现代艺术融合一起,创作出富有文化艺术内涵的各种石雕作品。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康育鑫 文/图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