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强化节日市场监管 保障群众消费安全
2018-02-14 17:26:0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市场监管人员查看进货台账

春节临近,台商区的节日市场早已升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了打赢这场春节销售大战,各商家均使出了浑身解数,各种春节促销活动和换购活动随处可见。而为了规范台商区节日市场,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确保节日期间广大群众“舌尖”上安全。近期,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组织市场监管人员开展全方位节前市场专项检查,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安全。

商家提供平价商品 营造浓浓年味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台商区多家超市内都已经精心布置了极具年味的商品区,除了人们日常所需的家禽肉类和瓜果生鲜外,酒水、休闲食品、海鲜干品等年货礼包也摆在了显眼位置,供消费者选购,商场里透着浓浓的年味。

走进洛阳镇百旺乐天天购物广场,礼盒装的干果、休闲食品、酒水等必备年货应有尽有。 “春节前15天,我们超市的海鲜干品、酒水饮料、保健礼盒、休闲食品等年货就已经开始陆续上架了,并且备足了货源,供顾客选择。”洛阳镇百旺乐天天购物广场店长苏丽琴说:“今年,我们店还被台商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确认为2018年春节平价商店,在春节期间的30天内,除了按规定每天供应粮油、肉禽、蔬菜、水果等10多种平价商品外,我们超市还额外推出一些低价商品,以满足广大群众的节日生活需求。”

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不少大型超市还利用公众微信平台定期更新超市商品的优惠信息,顾客通过微信,就可以详细了解促销信息。同时,部分超市在消费者团购达到一定数量后,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方便广大消费者。

群众集中消费类食品 成为重点监管对象

在各大商超忙着备战春节促销战的同时,为保障台商区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近期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活动。针对节日消费特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以大米、食用油、蜜饯、糖果制品、酒类、饮料、食用农产品等为重点抽检品种,开展重金属污染、生物毒素、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项目检测,把好市场监管关,确保群众“舌尖”安全。

日前,记者跟随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洛阳镇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执法人员先后走进百旺乐天天购物广场、福德龙购物广场和屿头侨乡农贸市场,重点检查了两家商超的多种爆款年货,包括保健食品、奶制品、食用油、酒水、干果蜜饯等;查看了商户进货渠道、年货的供货商资质、索证索票、台账登记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环境卫生条件,并在屿头侨乡农贸市场现场抽取部分生鲜蔬菜、肉制品等百姓日常消费食品进行快速检测。执法人员要求超市和农贸市场商户要严把进货关,规范供应渠道,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索证索票制度等管理制度,让百姓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维护节日消费安全

据了解,从元旦开始,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集中主要力量,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方面,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执法检查,以集贸市场、商超、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重点区域,针对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酒类、饮料、茶叶、调味品、糕点等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违法行为。出动执法人员81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11户次,当场责令整改6家次。另一方面,针对食品展销会、农家乐等场所节日热销食品和民俗特色食品等重点品种,加强旅游定点接待单位、农家乐、年夜饭供餐单位等单位监督检查,强化外烩餐饮服务的风险排查,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切实维护节日期间群众消费安全。

此外,台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组织开展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酒类产品生产、销售以及餐饮服务环节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检查酒类经营者67家次,相关餐饮服务提供者39家次。

“除了加强节日市场监管,我们还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应对各类突发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节日市场监管特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执行节日市场值班制度,落实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节日市场突发问题的相关准备工作,严格执行节日市场重大突发事件的报告制度,完善预警、应急处理机制,确保节日市场突发事件得到快速调处与妥善处理。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郭冠辉 通讯员 陈银江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