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经济> > 正文
推动雕艺产业创新发展 打造新区靓丽文化名片
2018-01-31 16:58:5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雕艺协会成立5周年的庆祝活动中,黄泉福大师为获得雕艺大赛奖项的同行颁发荣誉证书。

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雕艺协会在上塘雕艺街举行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回顾过去五年张坂雕艺协会的发展历程,集思广益,探讨部署今后协会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台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丽水参加活动。

整合传统特色产业

推进雕艺产业集群发展

据了解,自2013年1月成立以来,张坂雕艺协会依托台商区悠久的雕艺文化底蕴,整合传统辖区石雕、木雕、漆线雕等特色产业,不断推进雕艺产业集群发展。目前,张坂雕艺协会拥有国家级大师1名,省级大师12名,市级大师32名,产品涵盖宗教佛像、红木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和旅游工艺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创造出集艺术观赏、珍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值数亿元。

五年来,张坂镇完成了上塘雕艺街的改造提升工程,改造一新后的上塘雕艺街,全长1.1公里,共有600多间店铺,将逐步建成为全国一流的宗教佛像用品和木雕产品专业集散市场。在上塘雕艺街通街的同时,台商区雕艺馆也相继开馆,该馆是泉州市乃至福建省为数不多的区域雕艺作品展示中心,共有三层,设有大师馆、精品馆以及综合馆,分别展出8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历届展会获奖作品和规模以上雕艺企业的佳作珍品,总展览作品多达2000多件。如今,上塘雕艺街和台商区雕艺馆,作为省级的文化旅游名片,不断吸引海内外游客的关注,前来参观指导的人员络绎不绝,已成为台商区乃至泉州市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张坂雕艺协会秉承“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宗旨,先后成功承办了泉州市首届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协办泉州市第二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两岸首届职工雕艺技能竞赛雕艺研讨会、福建省首届手工艺现场创作木根雕专场决赛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业界技艺交流;同时,积极开展对台文化合作交流,组织会员参加第六届台北佛事展,抱团参加莆田“百花奖”“艺鼎杯”“争艳杯”、厦门文博会等全国雕艺大赛,获奖数量居全市第一;与北大总裁经济促进会开展跨界交流活动,提升人才的培养效益。除此之外,协会还助力泉台两地雕艺作品展在海丝公园举行,成立张坂雕艺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不断推进雕艺产业发展。另外,张坂雕艺协会还十分重视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积极开展校企联办、学研产有关知识讲座、培训,确立《张坂雕刻技艺校园传承研究》课题,并引入学校课堂,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和意识到传统工艺传承的重要性。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