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化“两违”治理 提升市容市貌
2018-01-31 16:53:4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强化“两违”综合治理 提升新区市容市貌

制止“两违”保持高压态势

核心提示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为了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市容环境,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及早动员部署,科学安排执法力量,加强节日期间“两违”防控、市容环境巡查整治等工作,并结合“城管驿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感受美丽的市容市貌及浓厚的文明氛围,巩固提升新区文明创建成果,展示新区良好的形象。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遏制“两违”势头蔓延

违法建筑一直是假期的监管重点,近期,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严格按照网格责任制,落实辖区分管,坚持“两违”日常巡查监管,确保“两违”能够早发现、早治理、早拆除。其间,责任执法队员依据台账确定重点监管区域,强化动态跟踪,开展错时执法,坚持重点项目夜间巡查制度。同时,积极联系业主,告知相关法规政策,通过提前打“预防针”防控新增违建,变末端拆违为先期介入预防,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管。

针对节假日期间偷建、抢建行为,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对新增违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根据辖区分布复杂的特点,值班人员增加巡查频率,加强对重点项目周边、主干道两侧等重要区域的监管力度。同时,通过红外线测量、台账录入等方式防止石改房不按规划施工,对厂房内部易发生的违规加层、改造等问题重点查看,力争违建监管不留盲点。在今年元旦期间,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52人次,拆除违法建设16处,面积近1844平方米。

加强节日期间“两违”监管只是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据悉,去年以来,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继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全面遏制新增“两违”,强力推进分类处置,强化拆后土地利用,有效遏制“两违”蔓延势头。

记者从该局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共开展集中拆违行动216次,拆除违法建设503宗,拆除面积6.98万平方米。2017年全区共录入省“两违”平台调查摸底325宗,占地面积96.15万平方米,总处置面积59.39万平方米,完成年初省市下达任务的164.97%,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分类处置率达99.98%,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5.04%。

海丝公园城管驿站为群众提供免费爱心茶水

创新流动摊贩管理新机制 加强占道经营长效管理

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难题,影响了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近年来,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根据市局文件要求,积极创新管理新机制,按照“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影响消防安全、不影响道路交通、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原则,分别在海丝艺术公园、月亮湾等景区设置了临时便民服务摊点,引导流动摊贩入行、入市规范经营,构建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和高效管理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占道经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占道经营问题,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推动各项城市创建活动。2017年7月5日,台商区城管办出台《关于加强占道经营长效管理的通知》,各乡镇根据占道经营管理方案及时制定占道经营管理责任制分解表,出台依法取缔占道经营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确立整治目标,明确整治范围,安排整治工作步骤、措施。通过与工商、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一批夜市餐饮、占道烧烤、大排档得到有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另外,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还制订了巡查工作方案,安排执法力量开展巡查整治工作,城市管理工作做到假期不“打烊”,让新区人民感受到城市管理工作新变化。为确保节日期间巡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该局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在各中队实行集中巡查整治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和各景点公园、农贸市场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与此同时,在海丝艺术公园、洛阳古桥、张坂月亮湾“城管驿站”的执法队员们积极开展文明劝导、便民指引等志愿服务工作,主动当好政策宣传员、景区解说员、市容劝导员,为旅客、群众提供各类服务百余次,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温馨,更加人性化。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蔡碧霞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