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修旧如旧 泉州台商投资区望远楼启动大修
2018-01-17 11:20:4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望远楼内部穿上钢结构“盔甲”

现场

4至6层落架 卸下700多块条石

秀涂村门兜自然村63岁的村民骆集泉就住在望远楼后面,每天都要从望远楼周边出入。他说,近年来,望远楼老化严重,特别是支撑柱掉得只剩下钢筋后,大家经过时都忧心忡忡。所以,这次政府组织对望远楼进行修缮,村民很欢迎,一来可以消除安全隐患,二来可以恢复望远楼的英姿。

在修缮现场,记者看到,望远楼四周已经搭起了钢管脚手架,3层以上部位已经全部落架。据施工方负责人李国培介绍,望远楼墙体厚45厘米,外墙石为整毛石(即条石),内墙石为乱毛石,在岁月的洗礼下,望远楼“内伤”累累,内部墙体及每层楼板的水泥块已脱落殆尽,不过由于1至3层部位受损未影响根基,故修缮工作主要从内部操刀,保持原样加固修缮。但4至6层内部乱石砌筑墙的三合土风化严重,以及4层阳台的钢筋混凝土柱子掉得只剩钢筋,在外力作用下易发生坍塌,存在安全隐患,也会对文物造成更严重的损坏,只能进行落架大修,4至6层共卸下了700多块外墙条石。

修缮

内部穿“盔甲” 外部修旧如旧

记者注意到,每一块卸下的石头都用黑色笔做了编号。李国培表示,脚手架加固完成后,从6层开始逐层分批拆卸外墙条石,落架前严格进行现状记录、拍照,其编号是按东西南北进行的。“编号做在隐蔽处,组装起来看不到。”李国培说。

目前,望远楼1至3层内部的4个墙角已经分别装上了4根工字钢,里面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跟墙体连成一体,也就是说,4个墙角都有钢结构柱体支撑着,而楼板用工字钢作为梁板支撑,再浇筑混凝土。

据介绍,1至3层加固完成后,施工方将按照原拆卸下来的条石编号,以修旧如旧的原则,重新砌筑4至6层的墙体。按照工期要求,望远楼将在2月底修缮完成。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