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良好
2018-01-17 11:10:3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核心提示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陈桂生 通讯员陈燕忠)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办督查科了解到,从教育、养老等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到公共交通、运动健身等群众生活日常点滴,截至目前,2017年区党工委、管委会兴办的44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40个项目,其余项目正在进行扫尾施工。

【养老助老】

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今年,台商区继续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共投入77万元,为500名特定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信息化实体服务,并为其中50名精准对象提供常态化服务。常态化服务主要指在原来的基础上,为此类对象每人每月增加购买实体服务10次。除此以外,今年继续为100名特困失能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

同时,台商区启动发展养老服务业,致力于养老服务业补短板工作,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台商区建设点为洛阳镇西塘村,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内部装修及文体活动设施、生活设施的设置,并健全规章制度、老年人档案等材料,完成村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的组建。目前,全区已建成具备设置养老床位的标准化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27个。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去年共为2.78万名老年人发放4729.46万元,为2.14万名老人发放征地养老保障4174.39万元,合计8903.85万元。

【医疗】

创建二甲医院医疗综合实力提升工程

区医院创建二甲医院医疗综合实力提升工程被列为2017年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共建设体检中心、康复中心、内镜中心3个中心,改造面积约1100平方米,购置彩超、DR、骨密度分析仪、双频超声治疗仪、下肢关节康复器、微电脑牵引治疗仪、内镜清洗工作站一套等设备。泉州第一医院累计选派8个学科团队近100人进驻区医院指导开展诊疗活动,专家门诊接诊1414人次。台商区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等资源条件,按照分级诊疗流程转诊,让家住台商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与市区居民同样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台商区致力推进纵向医疗联合体发展建设,深化“泉州市第一医院—台商投资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医疗联合体,构建市、区、乡镇、村纵向一体的医疗服务体系。2017年,洛阳镇卫生院综合楼经过翻修焕然一新;东园镇中心卫生院经过一番改造,以及购置心功能、肺功能、骨密度、中医体质测试仪和血脂分析仪等设备,为全镇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体检,并辐射到邻近乡镇。除此之外,还建设完成4个示范村卫生所和2个“中医馆”。

【文体】

设立百崎乡回族文化史馆

百崎回族乡作为我省唯一的少数回族乡,经过历史的积淀形成了独特的伊斯兰文化。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古老的传统文化,2017年,区、乡两级投入资金,在百崎回族乡老人活动中心顶层设立百崎乡回族文化史馆,通过雕塑、影像、文字等方式,生动地再现了回汉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

村一级的文化和体育建设一直以来都是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村级文化和体育场所或建成或改造,农民的休闲娱乐有了更多的去处。记者从区党工办督查科了解到,去年已完成东园镇群青村、百崎乡白崎村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建和改造老年体育活动中心3个;改造和提升7个群众体育健身场所,为10个行政村各配套一套健身器材;老年人“三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共建设或完善门球场10个、地掷球场12个、气排球场20个;百崎乡综合文化站已完成建设,全乡文艺团体活动丰富。

【公共交通】

48个“小黄人”站点投入使用

微信轻轻一扫,一辆“小黄人”就可以轻松借出,骑行穿梭到台商区的各个角落。2017年微笑自行车正式入驻台商区,满足民众通勤、休闲、健身、娱乐各方面需求。微笑自行车首期规划48个自行车站点,共投放自行车1400辆。除此以外,还新增下宫枢纽站至莲新村704路公交班线。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