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2018年全区工作大会
2018-01-17 11:09: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实现新发展

台商区2018年全区工作大会召开

全区工作大会 (胡月红 摄)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杨婷婷)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2018年全区工作大会,回顾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分析新形势、新问题,部署今年全区各项工作。

区领导吴汉宗、刘志平、林清泉、杨昌文、陈家强、丁尚光、赖丽水参加会议,惠安县人大副主任黄育聪、县政协副主席陈锦满应邀参加会议。

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台商区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商品总额、第三产业增加值等3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发展交出满意答卷,产业提升、城乡面貌、民生保障等方面也均有不俗表现。

新的一年,面对新常态新压力,吴汉宗强调,2018年台商区安排了GDP增长8.7%等一揽子指标,全区要围绕“走前列 争一流”的目标,加快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城市建设典范、体制创新样板、幸福宜居新城”,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一要站位全局,把握大势,统一加快发展的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分析比较看问题,认清发展短板,抢抓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台商区新一轮发展。二要科学谋划,把握关键,突出加快发展的工作重点。在抓产业、打基础方面,重点推动“三个转变”,即:推动工业企业“做大转好”,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推动主导产业“做精转强”,继续加快发展新材料、绿色智能交通、健康医疗养生、文化旅游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特色主导产业,通过培育产业龙头,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推动工业园区“提质转优”。重点加快“高新园区主园区、总部经济区、产业新城、杏东片区”等四个产业园区建设,确保在规划、基础、管理以及服务上有质的提升。在抓城市、树样板方面,以“功能驱动、产城融合”为理念,加快完善城市片区规划,开展片区城市设计,推动城市大片区开发建设,打造城市样板工程,使老城区有“古早味”,新城区有“现代感”。在抓招商、增后劲方面,做到眼要明、心要诚、腿要勤、脑要活、脸要厚。在抓民生、强服务方面,要坚持“民事为大、民生为重、民安为乐”的理念,筑牢、筑密“四张网”,建成民生幸福网。三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加快发展的政治保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做好新一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推进台商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上,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平用“多、快、好、省、稳、准、狠、低”8个字高度概括了2017年全区工作。就如何奋起直追,抓好2018年工作,刘志平强调,一要围绕发展经济这条主线。树立赶超意识,以GDP增速8.7%等一揽子指标为底线,力争更快更好。树立打头阵意识,紧盯近、中期目标,自加压力,打造泉州经济新增长极。树立固本培源意识,“加减乘除”一起做。“加法”,即保存量扩增量,做到传统产业不能丢,新兴产业不能慢。通过果断淘汰落后产能,果断处置僵尸企业,做好“减法”。通过抓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做好“乘法”。在做“除法”中,要杜绝暗箱操作,营造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杜绝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而影响台商区的人和事。二要善用项目和招商两大抓手。项目方面,以项目攻坚年活动要求,牢记总目标,做实攻坚年。切实抓好谋划生成、运营管理以及落地见效这三大环节。招商方面,要做到全员抓招商,全力抓招商,全天候抓招商。三要突出“补短板、强产业、建新城”三大重点。通过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为民办事等系列工程包建设,破解短板问题。在强产业中,要在“加减乘除”一起做的基础上,重视与华夏幸福的合作,全力支持,合力打造产业新城。在建新城中,以治堵治污治涝为着力点,以征迁为抓手,着重在城市配套建设上发力。四要落实“四化”保障。即,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活化基层,强化廉政。持续深化城市综合执法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树立“审批、指导、协调、督查、担当”的五种服务理念,切实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严守廉政高压线,负起廉政主体责任,营造廉洁政府、廉洁机关、廉洁工程、廉洁征迁的氛围。

就年终岁首工作,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发展,确保实现开门红。落实好春季农业生产、“两违”制止、社会稳定以及防范欠薪等工作。与此同时,做好春运、送温暖、市场供应、招商等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加强节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确保廉洁过节。

会议由区党工委副书记林清泉主持。会上还通报表扬2017年度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以及2016年—2017年度慈善公益事业突出贡献人士和单位,颁发2018年各类工作责任书。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