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大咖云聚把脉泉州台商投资区古街发展
2018-01-10 17:24:2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陈桂生)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工作座谈会,来自海内外文创领域的各路专家云聚一堂,为洛阳古街运营策划工作出谋划策。

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市旅游局局长长李伯群应邀与会;区领导刘志平、赖丽水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台湾打开联合团队关于古街保护利用实施行动的策划报告。来自海内外各文创团队的专家展开热烈探讨,就古街保护利用进言献策。

郑国珍建议在古街历史基础上,体现本地特色,造就海魂精神,畅想诗意生活,最终上升为海丝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李伯群结合古城运营经验,就古街保护利用提出规划要先行,空间节点要科学布局,重视社区营造培训,进行再住团队的培植,充分利用海丝艺术节、世界中运会两大节庆节点,推进宣传造势。美国迪斯尼方面首席设计师、亚太地区总裁于历明先生建议,要给古街一个清晰的主题定位,处理好古街与新区、年轻人与本地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三者关系,做到吸引人,留住人,再留住人,让古街成长为泉州古城的不夜城和光明小镇。浙江佰邨文旅公司总裁王龙江先生认为,要将海丝文化留下来的精神,融入洛阳古街的建设当中,形成业态的自我造血,唤起更多人的回忆。台湾百亿“桐花祭”操盘手庄锦华女士认为,建筑是一个载体,必须通过社区营造与当地人联系在一起,让建筑焕发活力,这要从品牌与文化的角度切入,用说故事的方式,为洛阳古街创造文化图腾,将理性产品升华为感性产品,形成有生命力的文创产业。浙大规划总监金文涛则建议,要综合统筹天时、地利、人和等元素,利用现代的大数据处理,做好前期调研策划深化提升。一方城董事赵毅先生结合集团操盘经验,就乌镇、成都宽窄巷做了实例运营介绍。

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对海内外知名团队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在乡贤的帮助下,能够邀请知名团队专家到台商区考察指导工作,共商洛阳古街古桥的保护利用,十分荣幸。台商区具备依山傍海、临港近城、沿江拥湖的地理优势,把洛阳古街古桥推上新的历史舞台,是摆在新区人的共同任务。如今有国内外专家助力和爱乡人士的全力支持,更是信心满满。

刘志平指出,要结合专家的意见,全面梳理总结,积极探索古街保护利用可持续发展之路,挖掘古街独特的文化内涵,整合传统文旅资源,引导新型文化业态,更加重视古街修缮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留住文脉人脉,让广大群众共享古街复兴的成果,发挥乡贤与专业文创团队的智慧、力量,将洛阳古街改造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创项目。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