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推进“一心两桥三城四网五产”发展
2018-01-10 17:18:5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推进“一心两桥三城四网五产”发展

台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杨婷婷)1月4日至8日,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台商区的12名市人大代表和10名市政协委员分别参与分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和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市人大工作报告、市政协工作报告,认真履职,围绕城市发展、企业转型、青年人才培养、教育、扶贫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五个泉州”建设。

市领导孔繁军、吕刚,台商区领导吴汉宗、丁尚光、赖丽水参加市人大惠安代表团及市政协惠安县委员小组分组讨论。

在市人大惠安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脉络清晰、特色鲜明,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科学客观,目标任务切合实际,制定措施精准有力,体现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干货满满,亮点纷呈。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东海、城东、台商区等组团的片区开发和改造,培育新城核心区。“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台商区的支持力度,将台商区纳入中心市区规划建设盘子,完善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推动台商区与中心市区融合发展。”市人大代表、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在分组讨论中说,建议加快环湾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后渚大桥东互通建设,加快推进金屿通道、百崎通道建设;在优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向台商区倾斜,推进中心市区的名校、医院、体育设施、金融总部、企业总部等大型公建配套项目转移落户台商区,特别是台商区湖东实验学园建设,今年即将启动第一届小学招生,建议市政府帮助协调名校资源,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支持湖东实验学园建设,向台商区补充优质教育资源。

作为泉州县、市、区中最年轻的板块,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台商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实现了跨越发展。吴汉宗提出,新的一年,台商区将根据中央和省、市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去审视新一轮发展的方向、思路,重点推进“一心两桥三城四网五产”发展战略,提升城市水平、加快产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为走好福建赶超、泉州跨越的新征程作出应有贡献。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筑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来自台商区的市人大代表陈明土带来了基层群众的问题和想法。“要实现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应该多元化。”他说,现在对扶贫对象的医保报销是2000元以内全额报销,2000元以上按百分比计算,而一些低收入人群一病就是大病,医疗费远不止2000元,建议市里牵头成立叠加配套政策,帮助特殊收入人群推行大病救助全额报销,防止他们再次因病致贫。

在市政协惠安县委员小组的讨论中,来自台商区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岗位,进行热烈讨论。市政协委员吴华宇提出,这几年农村以及城乡结合部,不论是公办还是民办的幼儿园,教师都非常稀缺。现在放开二孩,幼儿园学位每年都在增加,希望政府在幼儿师范教育、保育员教育方面加大投入,培养更多的幼师和保育员。市政协委员郭均铭提出,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科技创新是个好方向,希望政府部门在高科技方面能帮企业引进新型材料,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提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