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出台惠农政策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8-01-10 15:36: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一大波农业补贴红包来袭

台商区出台惠农政策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核心提示

近日,台商区出台《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陈孝强

稳定主要农产品生产 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意见》指出,以粮食高产创建为重点,加大优质稻、脱毒马铃薯、甘薯等粮食作物重大专项推广。对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的粮食生产大户,每年补助5万元,集中连片200亩—300亩(含)以上的粮食生产大户,每年补助3万元,集中连片100亩—200亩(含)以上的粮食生产大户,每年补助2万元;以集中连片设施蔬菜基地建设为重点,对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基地,每年补助5万元,集中连片200亩—100亩(含)以上的蔬菜种植基地,每年补助3万元,集中连片100亩—200亩(含)以上的蔬菜种植基地,每年补助1万元。

同时,推进规模果园标准化、设施化和生态建设,对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的水果生产基地,一次性补助3万元。鼓励发展工厂化生产和精深加工的食用菌,对日产10吨以上的,一次性补助10万元。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方面,对纳入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开展耕地质量保护欲提升项目示范片的,根据示范面积,100亩—200亩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200亩以上的给予一次性2万元。

《意见》还提出要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设施农业方面,对于2018年1月1日起建成、经专家组评审列入省市资金补助范围、达到建设标准、通过验收公示无异议,符合相关补贴条件的设施农业项目进行补助, 补助标准为:智能温室(造价40万元/亩)每亩补助3万元,智能温控大棚(一)(造价20万元/亩)每亩补助1万元,起补面积均为10亩。休闲农业方面,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和市级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的休闲农业经营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2万元。在农产品加工业方面,对于农产品初加工分拣包装场所,面积250平方米以上,钢架或砖混结构,高度3米以上,通水通电,配备科学实用的清洗水槽(池、桶)和操作台,车间清洁、牢固、安全。每250平方米补贴1万元;对于农产品冷链物流,库容500立方米以上,保温、制冷设施运行正常,可将库内温度降至0℃以下并保持。每500立方米补贴2万元,单个企业当年补助资金不能超过10万元。利用旧厂房或民房改建的冷库,按新建项目补贴标准的50%补贴;对农业经营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技术装备改造、新技术引进、推广等项目,一次性给予2万元资金补助。

针对百香果产业,《意见》还专门列出专项补助,对于种植优质无病嫁接苗,集中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农业经营企业或种植大户,一次性补助5万元;50亩—100亩(含)的农业经营企业或种植大户,一次性补助3万元。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推广示范“五新”技术

《意见》还提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一是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年度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村示范场称号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二是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扶持具有带动基地、农户增产增收明显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每家补助3万元。其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的,一次性追加奖励1万元。三是扶持农业品牌建设。经农业部门审核通过后,对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的农业经营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对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农业经营企业,按其获得使用权产品数量给予补助,2个产业以下(含2个)的一次性补助3万元,每增加1个产品追加补助0.5万元,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获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产品认证的农业经营企业,一次性补助2万元。对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场创建且通过验收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3万元、1万元。对列入市级、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的企业,每年每家分别补助1万元、2万元。四是配套区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对列入中央补贴目录的重点推广机具,区级财政按购机总额10%的比例配套补贴。

《意见》还强调加强对“五新”技术的推广及示范。每年安排5万元推广应用、试验示范一片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由区农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承担“五新”项目的点,并组织实施,每个项目给予补助资金1万元。同时,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每年安排2万元用于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重点开展农村劳动力专业就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闽台农业技术人才交流。另外,对于累计吸纳台商区农村劳动力300人以上就业,且按规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3年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超过500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