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二手房”交易服务升级
2017-12-06 21:26: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台商区在全市首创“五个一”机制,群众一趟办成业务

“二手房”交易服务升级

群众在“二手房”专窗办理业务

核心提示

记者了解到,泉州台商投资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最多跑一趟”集成服务包,于近日在全市首创二手房交易“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日即办、一趟办成、一周放款”的“五个一”集成服务机制,大大方便了群众。截至目前,已有10单“二手房”交易享受到“一趟办成”的集成服务效率。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通讯员 孙环艺 文/图

取一次号 完成业务办理

在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群众驻足在窗口办理业务。“二手房(集成)”窗口(45号窗口)前更是排了不少群众。一中介公司权证专员林女士介绍,之前带买卖双方去窗口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都要办理完一个流程后,再去另一个窗口排队取号办理下一个流程。现在,只要准备好所需材料,由集成窗口统一受理,工作人员内部流转,就可以完成业务办理,省时又省事。

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林茜茜介绍,以前办理该项业务,按揭业主(卖方)要先到不动产窗口办理抵押权预告登记注销,取得房产证原件。买卖双方再到房管窗口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然后买房要到不动产窗口开首套房证明,再由买卖双方到地税窗口交税,凭税单和相关材料到房管窗口办理存量房转让备案,最后到不动产窗口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表。“之前,由于涉及不少单位,所以群众办理相关业务需要单独取号,现在,中心实施‘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群众只需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便可完成业务办理。”

一窗受理 集成交易服务

今年5月,台商区新行政服务中心建成后,区管委会按照“应进全进、集中服务”的原则,将区内所有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窗口集中入驻到新行政服务中心,使其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进驻事项最齐全”的县级中心之一,现如今,“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工作也走在全市前列。

该中心管委会工作人员孙环艺介绍,“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机制在实际审批服务工作中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五个一”,即“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日即办、一趟办成、一周放款”。其中,“一站服务”是指在完成资信查询、贷款申请、银行解押、结转账户开通等前期手续后,由房产中介联系买方、卖方、银行三方约定集成办理时间,共同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次性办理相关手续。“一窗受理”指由房管、不动产、地税等组成“二手房”专门窗口,实行一窗对外,同步办理解押登记、交易备案、缴纳契税、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借款签约等所有手续。“一日即办”指“二手房”窗口收齐所有申报材料后,由审批后台联合办件,部门领导授权审批,于当日协同完成整个“二手房”集成服务流程。“一趟办成”则是指契税缴交后,需公积金贷款且买方夫妻双方公积金均缴交在台商区的,于当日同时到区公积金管理部(区建设银行二楼)办理首付款缴交、合同签订等手续,当日即完成所有“二手房”交易、借款等申报手续,真正实现“一趟办成”。而“一周放款”则针对合作银行,银行于当日同步开展借款抵押等相关手续,在贷款额度充裕情况下,可在一周内放款。

该中心管委会主任苏泰山表示,今年以来,省、市都在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二手房”交易事关群众“落户”的切身利益,涉及部门多又烦琐,中心选择在“二手房”交易这个方块开展集成服务,也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便民服务之举,是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的重要措施。

协同合作 提升综合效果

推进“二手房”交易集成服务工作的背后,是多部门的协同合作。据悉,“二手房”交易服务涉及区级多个单位,还有银行机构、社会中介机构,每个单位都是“集成服务”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每一环上的单位除了要做好内部环节的优化、材料精简和时限压缩,更关键的是环环之间要紧密相扣,让集成服务充分发挥资源共享、提升效能、便民利民的综合效果。

为了更好地实现“1+1>2”的效果,各部门通力合作。比如,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协调相关窗口部门设立“二手房”专窗,提供集成服务硬件设施。同时,联系区内有意向提供集成服务的合作银行,将合作银行名单及联系人推送区内房产中介择优合作。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进一步优化“二手房”交易备案环节,将业务科室复核环节由审批科直接负责,并召集区内房产中介培训“二手房”集成服务流程。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协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二手房”登记、抵押权限下放窗口审批负责人行使,并安排专窗专人受理“二手房”集成服务,确保实现当场即办。区地税分局协调安排专窗专人受理“二手房”缴税业务,与房管窗口、不动产窗口及银行、中介等机构共同做好后台流转和手续配合工作。此外,区公积金管理部、相关合作银行、原抵押贷款银行、区内房产中介也就该项服务涉及的分工内容进行协调。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