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社会民生 > 正文
陈德杉:洛阳桥的“活字典”
2017-11-30 17:02:1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陈德杉(左)为外国友人讲解洛阳桥

余热化春雨,丹心育新苗。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有一位被人称为洛阳桥“活字典”的人,他叫陈德杉,大家都习惯称呼他老陈。年过古稀的他对于洛阳桥的一切典故可谓是知根知底,桥上的一石一碑、桥边的庙宇骑楼所蕴含的故事,他全都烂熟于心。近年来,每逢专家学者来游览洛阳桥或周边景点时,他都应邀做导游,声情并茂、熟练地讲解洛阳桥相关典故,已先后为各级领导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专家担任讲解员。

深入乡村走访

积极编撰“非遗”项目

“洛阳镇文化底蕴丰富,人文积淀深厚,但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面临着传承的危机,非遗传承需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作为一个生在洛阳江边,长在洛阳桥畔的洛阳人,陈德杉从一线岗位退下来后,就不遗余力地推进洛阳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组织了一支以关工委老同志为骨干的写作班子,带领一批非遗乡镇普查人员对洛阳镇各类民间文学进行收集。他们深入洛阳各村走访调查,收集了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曲、杂技、手工技艺、民间信仰、习俗等各类文化项目共1111条,重点调查了122条整理汇编,撰写成文,记录文字10万多字,为洛阳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大刀杨胜故事》《文金堆剪》《元宵民俗》《吕子惠排打硬气功》《闽南童谣》《洛阳昭惠庙海神传说》入选了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2年,他与知名作家陈瑞统合作编印了《洛阳桥古今诗词选》,该书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第一本书出炉之后,他沉浸在洛阳桥的故事堆里再也出不来了。《洛阳桥撷趣》《洛阳桥传说》等十多本书籍、资料陆续出炉,其中,《洛阳桥传说》还入选为福建省第四批非遗名录,他也成为市级非遗民间文学代表性传承人。

2013年,由他担任执行主编的洛阳桥宣传读物《洛阳潮声》首期300份出炉,免费分发给镇上各村及洛阳街居民,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该读物立足洛阳本地,积极宣传洛阳文化,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和好评。现在,这份两个月刊发一次的读物,每期得印1000份,陈德杉告诉记者:“看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不少朋友打电话找我要。”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