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四乡镇医养结合试点正式运营
2017-11-15 17:33:0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泉州台商投资区完善老龄人口保障体系——

四乡镇医养结合试点 正式运营

10名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在张坂镇医养结合工作试点接受照料

核心提示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老龄人口相关保障体系,有效解决快速增长的老年人群医疗服务需求,泉州台商投资区近日下发《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各乡镇医养结合工作试点。目前,各试点均已正式运营,得到群众好评。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通讯员 蔡碧波 文/图

医养结合 老人安心养老

张坂镇的医养结合工作试点设在玉塘村。该试点在去年建成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增加医疗护理服务,打通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据玉塘村老协会会长孙连金介绍,玉塘村全村人口1855人,60周岁以上老人300人,占比16.5%。其中,高龄、失能、特困的老人有22人,“老人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区、镇、村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于今年8月将玉塘村列为医养结合试点。”

在玉塘村医养结合点,记者看到,有专门的治疗室和理疗室用来提供医疗护理服务。“阿伯,您的血压高压170,低压90,要按时服用降压药,注意合理饮食,并适当运动。”张坂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量完血压后对82岁的孙阿伯特别提醒。据悉,张坂镇卫生院和玉塘村实行了无缝对接,每月的15日,卫生院派出1名全科医生和理疗医生坐诊,每季度召开1堂老人健康养生讲座,每年5月给65岁的老人做健康体检。

医养结合,除了医,还有养。玉塘村医养结合点的“养”设在服务站三楼。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厨房、餐厅和房间等,俨然是套房格局。房间里床铺、空调、热水器等配备齐全。据悉,现有10名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在这里接受“日间照料”。今年76岁的孙光垣阿伯,便是这里的服务对象之一。因家人在外地工作,他成了独居老人,现在基本上每天他都会来医养结合点“报到”。孙连金告诉记者,村里聘请了1名护理员,为他们提供煮饭等基本的照料,“首批10人,还有多人希望能来入住。”据悉,来这里的老人若需用午餐,老人会每人补贴5元,老人自己出3元。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