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全省首家台湾籍服刑人员检察驿站暨社区矫正基地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设立
2017-11-08 17:35:0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主动帮教司法协助 人文关怀服务大局

全省首家台湾籍服刑人员检察驿站暨社区矫正基地在台商区设立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陈桂生)日前,台湾籍服刑人员检察驿站暨台湾籍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基地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福建钜闽机械有限公司揭牌。这是全省首家针对台湾籍服刑人员的检察驿站,也是全省首家设立在台资企业的台湾籍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基地。

省人民检察院副厅级检察员周国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扬捷,台商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副书记林清泉参加揭牌仪式。

吴汉宗指出,台湾籍服刑人员检察驿站暨台湾籍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基地的揭牌,是省、市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支持泉州台商投资区持续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涉台司法的又一创新。当前,台商区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对司法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在新区设立台湾籍服刑人员检察驿站暨台湾籍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基地,有利于解决涉台司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政法机关的法律监督和服务保障落到第一线,为全市发展和台商区的开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台商区将不断推进检察驿站和社区矫正基地的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其帮教监管作用。

据了解,台湾籍服刑人员检察驿站是全省检察机关首创的服务台湾籍服刑人员的检察驿站,驿站以“主动帮教、回归辅导、司法协助、人文关怀、服务大局”为宗旨,搭建起台湾籍服刑人员依法顺利改造的开放性平台。在这里,企业将为台湾籍服刑人员提供社区矫正教育学习场所、居住场所、工作技能培训及就业岗位和相应的报酬。

福建钜闽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龚信嘉表示,台湾籍服刑人员可以在工厂里从事机器组装等技术方面的工作,掌握一技之长,也有利于他们日后进入社会尽快找到工作。同时,基地里还提供了健身和阅读场所,定期举办一些台湾传统活动,为他们营造一种家的氛围。

据介绍,长期以来,台湾籍服刑人员因缺乏保证人、居住地等客观条件,存在适用假释、保外就医难的现实困难,检察驿站和社区矫正基地的成立,为台湾籍服刑人员在平等适用假释、保外就医、顺利进入社区矫正方面提供了场所,保障了其平等适用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接下来,市检察院将在泉州监狱选择符合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律规定的台湾籍服刑人员进入社区矫正基地进行社区矫正。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