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下垵村:践行“三诺” 惠民生
2017-11-08 17:28:5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践诺 致力于民生工程 村庄干净了

下垵村范围2.5平方公里,坐落于丘陵地带,南低北高,村落层次分明,道路纵横交错,旧村落大多为砖石结构房屋。由于以前缺乏规划,道路狭窄,排水不畅,污水横流,蚊虫滋生。生活在旧村落的群众居住环境不良,严重地影响生活质量。

“我和我的同事讲,我们当村干部的,就是要实实在在为村民做几件实事、好事,这是承诺,也是践诺的核心。”江逸聪说,近年来,村两委致力于村容村貌及民生工程的改造,通过捐资、募资共筹集资金500余万元,对村庄主要道路进行硬化改造,并在全村主要交通要道安装改造路灯500余盏。今年,下垵村又针对旧村落道路狭窄及生活污水排放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专项改造,把村落分为四大片区,根据各片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并实施改造。

其中,下沙与前厝片区相邻,人口近千人,交通不便。根据规划,下垵村首先打通连接下沙与前厝间的道路,拆除3座围墙,改造及硬化道路100余米。接着,发动前厝宗亲对前厝祖厝旧危房进行拆除重建,召开大型座谈会公开进行募捐,同时发动乡亲为片区的道路改造出谋划策,得到片区乡亲的大力支持,使片区改造工程得到顺利地开展,共拆除30余座猪、鸡、羊舍,拆除住宅围墙10余座、旧房子300多平方米,拓宽了2条宽3米以上、长近200米的道路,使片区道路与全村交通路网连在一起,大大方便群众出入通行。

承诺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民风清新了

虽然门前屋后干净整洁了,但还有一些群众心里烦闷,因为习俗方面的一些人情往来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在走访和村民代表座谈会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两委班子向村民承诺于今年开展反对铺张浪费的移风易俗活动。目前来看,成果显著。

闽南一带,每逢七夕节,凡有1岁或16岁子女的家庭最为忙碌。因为小孩出世的头年要拜“七娘妈”为干娘,以置于她的庇护之下,此称“新契”。到了16岁,已是成年,根基已固,可以脱离干娘了,俗称“洗契”。往年,“新契”或“洗契”的人家往往要大范围地在村里分“灶仔份”,多则花销三五万元,造成家庭负担。为了解决这难点问题,村两委召开了大型村民代表大会,最终一致同意破除陋习。之后,下垵村发出倡议书,村干部下组做工作。“今年的‘洗契’涉及10多位党员,要求他们必须带好头。”江逸聪说,最终,全村50多个要“洗契”的人家均只是完成礼节性的祭拜,节省了不少开支,舒心地过了个七夕节。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