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交叉互查考评常态化 泉州台商投资区推动河长制长效管理
2017-11-08 17:18:2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落实河长制,提升水环境质量。

近日,台商区开展河长制河流综合考评互查活动,通过对全区17条河长制河流考评情况进行排名,比成果、学经验,推动台商区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张向阳 黄火木文/图

互查互评

实现河流考评常态化

10月中旬,台商区河流巡查小组考评人员分为多个小组,实地查看了洛阳江、黄塘溪、百崎湖、月亮湖等巡查范围内的河流水质情况及河岸卫生情况,一旦发现水源污染、垃圾乱扔等现象,立即进行拍照记录并登记扣分。

此次台商区河长制河流综合考评以部门、乡镇交叉互评的形式进行,按百分制进行评分。其中,区级河长制河流巡查小组成员由区级相关部门、区河长办工作人员组成,乡镇级河长制河流巡查小组由区、镇两级河长办工作人员组成。台商区河长办工作人员黄火木告诉记者:“我们此次巡查活动主要检查河道的水环境综合情况,包括是否存在四乱(乱倒、乱占、乱排乱放、乱采沙)现象,内页主要查看各级河长是否有落实巡河制度。 ”

据介绍,本次互查考评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创新采用了交叉互查的方式,考评对象由4个乡镇转变为针对全区的17条河长制河流,考评内容除日常巡查考评标准外,还增加了河长巡查制度落实情况、涉河涉水整改反馈、河长制工作宣传、主动推进工作等项目。根据考评办法要求,综合考评连续2次排名末位的河流河长要在当季河长制工作会议上表态发言,对连续3次排名末位的河流河长进行约谈直至追责,实现河流考评全域化、制度化、常态化、高效化,推动河长制工作长效管理。

经过近两天的巡查考评,黄塘溪以94.5分获得第一。据了解,位于洛阳镇的黄塘溪台商区段河流长度2.4公里,流域内聚集了湄南供水泵站、惠南供水泵站、洛阳自来水厂等多个生活饮用水水源取水口,担负着湄洲湾南岸、惠安城南、洛阳镇自来水厂的供水任务,以及沿岸4.47万亩农田灌溉任务,是台商区重要的溪流之一。今年4月份以来,台商区对黄塘溪台商区段进行了综合整治,拆除乱打乱盖、广告牌等现象,封闭洗衣点,清退乱占地和沿线鸡舍、鸭舍,对后柯自然村的64户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并在溪流的云庄桥头段新建了一个小型生态公园,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同时,建立巡查机制,配备专门的巡查员,进行定期巡查。经过整治,曾经脏、乱、差的黄塘溪摇身一变,河流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两岸的绿树红花携手护岸,景色宜人,饮用水源地的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