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小候鸟”添民族味 百崎民族学村渐成型
2017-11-08 16:54:1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学习生活帮扶 落实民族优惠政策

“对于新入学的学生,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怀尤为关键。”郭俊江表示,刚入学的外来少数民族新生对环境比较陌生,因此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心里所想,在与学生的沟通中,充分尊重他们的生活习俗和传统文化。已经来台商区7年的苗族学生罗力说,学校里有和他一起从老家来的同学,他们从开始的陌生到现在和各族同学玩成一片,过得很开心。

据悉,为了给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百奇民族中学积极宣传各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及特色,及时落实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据郭俊江介绍,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均可享受省财政生活补助100元/人月(500元/人学期)。每年春节期间,省市区部门也到校对二女户、贫困生、单亲、低保、孤儿等本地及外来学生对象进行慰问,诸多举措使得在校各族学生形成和谐共处、共学、均衡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升学方面,百奇民族中学也享受了省一级达标的对口帮扶,每年留有3个学位名额给民族中学。“该对口帮扶举措最早是惠安一中、惠安三中来提供,新区成立以后,改由惠南中学来提供对口帮扶。”郭俊江说。

与此同时,十多年来,厦门市思明区挂钩帮扶百崎回族乡工作,着重对百崎乡教育、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实施帮扶,先后援助百崎乡民族中学教学楼、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改善少数民族教学环境。

开展特色课堂 搭建多元成长空间

近年来,百奇民族中学加大校园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国家一类标准的综合田径场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锻炼环境,连续2年成为区中小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场地。

为创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课堂,推动民族优秀文化进校园,在积极改善校园设施的同时,百崎民族学村的3所学校还积极开展特色课堂。陀螺是回族最为流行的一项体育运动,百奇民族中学因此编印了陀螺校本教材,组建学校陀螺集训队,将陀螺运动纳入校园大课间活动。如今,在百奇民族中学的大课间活动或者体育课上,经常会看到学生们尽情享受陀螺运动带来的快乐。据了解,作为泉州市唯一的市级陀螺训练基地,陀螺运动已发展成为该校师生共同爱好的体育项目,并多次获得名次,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

百崎中心小学校长吴灿忠表示,为了能够让学生了解各民族文化特色,学校还定期开展“民族大团结”主题活动,同时编印了《百崎回族风土文化》校本教材并开设专门校本课程,利用各种渠道宣扬民族文化,促进大家相互了解,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更加融洽。

百崎中心幼儿园则将当地民歌、民间舞蹈、民族传统体育融入教材,带进课堂。同时,在园本课程中,幼儿园开展了“相亲相爱一家人”“回族服饰”等主题活动。“由教师建立起的良好人文环境,为少数民族幼儿习得汉语提供了良好的想说、敢说的语言环境,也为少数民族幼儿的语言学习提供了潜移默化的支持性教育环境。民族教育措施坚持至今,各族幼儿慢慢进入佳境,交流几乎无障碍,可以成功交到朋友,并一起愉快地完成学业,成效甚佳。”园长李佩琳表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