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社会民生 > 正文
洛阳古街棉絮加工店:弹一床棉花 送一冬温暖
2017-11-08 16:50:2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七道工序 铸就手打棉被

记者到店时,只见一床2米长、1.8米宽的棉被平整地铺在平板床上,黄奕春正在细心地给棉被缝线。他说,缝线是为了固定棉絮。据悉,这是手打棉被的倒数第二道工序,缝完后再揉棉下就可以了。

据黄奕春介绍,现在弹棉被比以前省了很多力气,以前是纯手工作业,用特制的大弹弓弹打棉花,打一床棉被常累得汗流浃背,现在技术改良,采用电动弹棉被机代替人工弹打棉被,大大解放了人力。店里的打棉机是他租店后花了3000多元置办的机器。

经他介绍,记者了解了打棉被的整个流程。先是用电动弹棉机“嘎吱嘎吱”地疏松棉花,让一捆捆又厚又结实的雪白棉花经机器过滤后被打松。接着,要把一卷卷棉絮拿到平板床上一层层均匀铺好。铺好棉絮后,再用竹筛压棉,将蓬松的棉花固定好,并用棉纱把棉絮包好,每一面用两层纱,一床棉被需要四张纱。随后,要拿厚实的木制磨盘用力揉棉,好让棉纱表面的细线压进棉絮里去了,跟棉絮紧紧粘在一起。最后,就是缝线和揉棉了。最后的一道工序虽然也是揉棉,但与之前揉棉工序所用的工具不同,这次是用电磨棉机。

黄奕春说,现在开店,他一般早上7点开工,到下午4点就能完成一床棉被,一天的活也就忙完了。若有客人定制,赶着要,他也会晚上加工。

坚守手艺 期待古街复兴

刚在洛阳古街开店时,黄奕春每天能卖2床棉被,实在忙不过来时,他就让家人来帮忙。现在,因为顾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打棉被不像以前那么受欢迎了,但是,黄奕春依旧有他的客源。他说,平均下来,他一天能卖出1件棉被,“下半年生意比较好。”

对于自己所打棉被的质量,黄奕春信心满满。他举例说,前段时间,有2位从惠安辋川镇来古街工作的兄弟俩无意中发现了他的店,将所盖的小棉被拿来加工成大的,回去后觉得很满意,又把老母亲的棉被拿来加工。

黄奕春认为,他打棉被的整个加工过程可让顾客看个明白,顾客不用担心偷工减料;另一方面,也可翻新,既省钱又方便。他相信无论市场怎么变,他的老手艺依旧能吸引着某些固定的人群。所以,他特别期待古街复兴,从而带动人流,带来更多能看中他老手艺的顾客。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