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政考察团赴深圳、东莞、珠海等地学习考察
2017-10-18 20:23:1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启迪创新发展思路

吴汉宗率区党政考察团赴深圳、东莞、珠海等地学习考察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杨婷婷 通讯员许诗旭)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率区党政考察团,赴深圳、东莞、珠海等地开展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先进地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加快全区开发建设步伐。

区领导杨昌文、陈家强、丁尚光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深圳比亚迪公司、东莞广宏电子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大中控股有限公司、云洲智能公司、港珠澳大桥等,拜会深圳国信投资公司、东莞台商协会、标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澳门惠安商会,重点参观珠海横琴新区城市规划展示厅,在横琴湾酒店观看横琴新区整体发展现状及考察珠海长隆总体规划,实地走访了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有关项目,并与横琴新区党委座谈,学习先进经验,取得良好成效,对于台商区开发建设具有诸多的启迪意义和借鉴价值。

横琴位于南海之滨,珠江之西,港澳之邻,面积106.46平方公里,为珠海最大的岛屿。2009年8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横琴总体发展规划》,同年12月16日,横琴新区正式成立。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横琴为三大片区之一。横琴新区GDP从2009年的2.85亿元增长到2016年157.45亿元,增长55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2009年的0.3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5.1亿元,增长126倍。未来,横琴将打造连通港澳、区域共建的“开放岛”,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的“活力岛”,知识密集、信息发达的“智慧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岛”,干部清正、政府廉洁的“廉洁岛”。

考察团一路看一路思,每到一处都仔细倾听发展规划,详细询问发展思路,深入了解创新经验,尤其对横琴新区的跨越发展体会颇深。横琴的发展主要表现为:区域优势发挥好、发展快;对澳合作深度广、层次高;深化改革思路宽、力度大;产业发展定位准、服务强;城市建设规划好、起点高;廉洁建设创新多、监督强。

五天的学习考察,考察团对照先进找差距、寻问题、析原因、定措施,形成以下几方面的启示:新区规划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水平,泉州台商投资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江、湖、山、海自然生态环境,要发挥好、利用好这种自然生态资源及规划的后发优势,在规划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达到规划50年不落伍的目标要求;新区机构要探索完善高效、规范的管理机制,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完善“大部门制”,加快实施行政审批“一口受理,集中审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限时办结制,加快企业投资落户速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用好用足省、市赋予台商区先行先试的特殊优惠政策,在观念、政策、体制、科技等全方位的创新;城市建设要坚持规划优先,地上地下并重,学习借鉴横琴新区综合管廊建设经验,将电力、给水、电讯、供热冷凝水、中水、真空垃圾等一并纳入地下管线;创新驱动是推动企业发展永恒的生命线,台商区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高科技人才支撑,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特别是要在政府加大投入加快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上下工夫,着重打造工业4.0。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