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唐雕宋桥元港明回四大文化品牌
2017-09-20 17:44:0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继承先人智慧 激活洛阳古街

台商投资区地理条件优越,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图为海丝艺术公园。

古有洛阳桥、洛阳古街,今有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华光文博园、上塘雕艺街。泉州台商投资区地理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区拥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市级文化产业基地16家、文化产业单位193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形成了“唐雕、宋桥、元港、明回”四大文化品牌,经营模式集产、学、研于一体,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改造洛阳古街 重现昔日繁华

“三里古街,两里桥。”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说的是国家级文保单位洛阳古桥和1.08公里长的洛阳古街。

据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主任科员陈阳秋介绍,洛阳古街又称“三里街”,自北宋以来商业繁华。古街西起洛阳桥头昭惠庙,东至原洛阳邮电局连接324国道,贯穿洛阳古镇。古街分布有昭惠庙、张氏大夫第、吴氏宗祠、义波祠、古井禅寺碑刻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许氏宗祠、吴文季故居等文物保护点。此外还遍布着清末民初以来建造的汉式大厝和洋式临街骑楼。

从历史格局上看,古街实质上有两条主轴:一阳一阴,阳线即现在的三里古街,阴线即百年前存在的古渡口。历史上,古街承担着大量的商贸交易流动功能,而古渡口则为原货物集散中心。由于现代交通组织更新,经济结构突变,破坏了传统的功能布局,导致老街迅速衰败,古渡口也因填江造田建宅,逐渐埋没在深巷旧街当中。

为了重现洛阳古街的昔日繁华,该区目前正在进行古街保护利用,相关部门计划用3年的时间,将古街初步发展成为“洛阳古桥共生艺术文化特区”。目前,区、镇两级寻找五大节点区域,分别为北桥头区域、巨石群民宿区域、尼庵巷乡愁节点、山海间主题广场、桥东文创园区等,形成一个扇形发展区域,激活节点,造血行气,渐进推进,盘活全局。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