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条作坊:守着老机器 延续老手艺
2017-09-20 17:02:1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阿二守着老面条机从事着做面条的老手艺

核心提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古街368号是一家有着43年历史的面条作坊。不过,若你是外来人,就算在这条街走上几十回,都不一定会发现这家店。因为,这家店的店面被隔成两半,一半用作居家出入,另一半里放着面条机,铁门则常是半遮掩着。作为家庭作坊,它保留着最原始的本色,店主守着古老的面条机和老手艺,服务有需要的人们。

□本报记者 黄雅珊 吴志勇 文/图

听从爷爷建议 学习制作面条

店主名叫赵龙水,但街上知道这个名字的人几乎没有,因为大家习惯叫他“阿二”,因为他在家里排行老二。他今年64岁,谈到自己的过去,他陷入回忆中,“没想到有一天会有人来听我的故事。”

“民以食为天,大家都会吃面线和面条的,学这门手艺不会失业。”15岁那年,他听爷爷的建议去学手艺。“当学徒的日子真是累,凌晨3点起来,要干活到下午4点,但我记得爷爷的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3年学徒生涯结束后,他被人请当师傅,又3年后,他想自己当老板,于是花220元,向人盘了一台面条机。他还记得开业那天,生意很好,手动碾面非常费力,他向人借了脚踏机器来救急。2年后,他给面条机的转轮套上皮带,并用电来驱动,大大解放了人力。如今,这种操作模式继续保持着,面条机也似乎很给阿二“面子”,40多年来未曾罢工。而尽管岁月变迁,阿二也很给面条机“面子”,自从将它买来后,直到现在,就不曾挪动过,让它“霸占”着半个店面。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