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创新四级联创网格化管理模式
2017-09-13 17:58:5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小网格服务大综治

台商区创新四级联创网格化管理模式

专职网格员培训会

本报讯 近期,台商投资区以创新农村基层管理体制为切入口,建立以区、镇、村、组四级共同参与村级建设的运转运作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新机制,有效激活基层组织管理细胞。

百崎回族乡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投入200多万元建设指挥中心监控平台,与“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对接,实现视频监控系统网格化服务常规工作应用,如治安管理、环境卫生、“制止两违”、安全防控服务等。

据了解,台商区在构建区、镇、村、组四级联创网格化管理新机制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将区、镇、村、组各个层面“连点串线控面”,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服务管理功能有效增强。其中,专职网格员、单元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作为联创工作的第四级支撑,成为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一环。将村民小组作为网格基点,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单元网格员,确保一组一格一人。同时,按实有人口数配备村级专职网格员,实有人口4000人以下的村配备1名,实有人口4000人以上的配备2名,专职网格员实行“一岗多责”。

同时,建立网格“目标管理”、个人“设岗定责”机制,将网格内的工作任务细分为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生、信访、安全生产、制止“两违”、环境卫生整治、村级事务管理等8方面62项,并根据当年度工作量和重难程度设置项目分值,制成《网格化工作量化管理考评打分表》,作为年度实绩考评标准。明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单元网格员工作职责,推行“访民情、议民生、聚民力、办民事、请民评”五步工作法,确保服务管理到位。

据悉,目前,各乡镇网格员招聘、培训工作已完成,人员已经陆续上岗,通过四级网格化管理,台商区将及时了解群众所需和困难,统一情况收集,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理,有效跟踪事件发展动态,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到底到边的优势,真正把问题发现在网格、化解在网格。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