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补齐民生短板
2017-09-11 16:23:4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六、强化各项保障措施

24.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研究部署,科学规划布局,细化落地措施,明确量化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实效。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各参与单位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加强督查和考核,把补短板惠民生的实绩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见到实效。对于工作领导不力、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25.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公共财政投入体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全区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支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统筹、策划、生成一批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项目工程包,积极争取上级的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用好用足金融和税收政策,发挥对社会事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作用。积极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加强相关公共服务设施整合利用,防止一边加大投入、一边低效浪费。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倡导社会各界、海内外乡亲捐赠助推社会事业发展。鼓励支持公共服务投资主体和投资模式多样化,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形成多方参与、多元供给格局,增强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26.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形成依法推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的长效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鼓励探索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新机制。加强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与城乡规划、土地规划、人口规划等多规融合,推动社会事业与相关产业的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完善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优先保障公益事业用地、用海、用林、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以及用水、用电、用气等指标需求。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发展“互联网+”益民服务,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7.加强人才建设。加大社会事业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扩大专业服务和管理人才的培养规模,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优化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努力引进各类人才和创新团队。根据优质资源扩大需求,适度提高中、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完善师资补充机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城市带农村的人才对口支持政策。加大养老服务专业培训力度,着力培育护理专业人员。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待遇,完善和落实工资收入、职称评定、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退休返聘计划,缓解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缺口。

28.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民生政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实施进度,创新群众参与的载体、渠道和方法。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新模式,促进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组织完善治理结构,参与社会救助和公益慈善事业。弘扬邻里互助互爱精神,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鼓励发展社区基金会、社会企业等支持型、战略型组织,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总结宣扬民生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9.弘扬务实作风。落实好区党工委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关措施,永葆“敢于担当、务实肯干、善作善成”的良好状态。坚持质量引领、标准为先,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都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每个项目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坚持规范运作、廉政勤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防止劳民伤财,避免出现贪污腐败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凝聚合力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