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补齐民生短板
2017-09-11 16:23:4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四、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多元保障老年群体服务需求

16.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加快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每年新建10个以上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0%以上。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建立健全家庭照护支持体系,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和照料责任。支持专业化服务组织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采取政府补贴、慈善捐助、社会支持等方式支持兴办助老、为老服务项目。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建设。2020年,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社区每万人拥有养老服务设施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加大对失独老年人的关爱帮扶,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80周岁以上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基本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规划建设适宜老年人居住、出行等相关设施,加快推进坡道、公厕等相关设施的无障碍改造,新建公共设施和养老场所无障碍率达到100%。

17.拓展机构养老服务。加强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建设,重点保障经济困难老年人、孤寡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和做出特殊贡献老年人等的养老需求,切实发挥政府托底作用。

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办养老机构,到2020年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超过50%。鼓励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举办养老机构,鼓励整合改造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存量商品房等用于养老服务。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实施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工程,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或社会组织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着力提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依法依规加强对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全过程监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18.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创新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搭建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确保到2020年建成1所老年康护型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比例达30%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和医保部门要在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创造条件将养老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到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都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区乡镇卫生院要向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服务。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到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率达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年入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达65%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0%以上。重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安宁养护服务,营造舒心养老环境。

19.积极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引导支持养老与医疗、教育、健康、旅游、文化、保险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一批具有我区特色的养老产业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旅游开发,建设生态养老特色小镇、特色乡村。推动养老企业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引导老年用品生产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