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强区惠民生 均衡发展砥砺行
2017-08-30 17:10:2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教育强区规划,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验收,教学资源、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砥砺奋进的这五年,一幢幢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如雨后春笋,在新区拔地而起,它们是台商区对教育投入最直接的证明。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通讯员 林从荣

坚持教育优先

提升办学条件

位于台商区北大门的锦溪小学,几年前被贴上偏远农村小学的标签。五年来,在教育投入的辐射下,学校大打翻身仗,2013年加建了宿舍楼,2014年对教学楼进行内外装修,今年7月,全新的五层教学楼已拆除外架基本完工,共设30个教室,为上塘、后边、苍霞3个村以及周边企业外来务工子女增设1000个学位。这个暑假结束后,这栋拥有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功能馆室齐全的教学楼将迎来第一批学生,锦溪真正从农村完小一步步提升为中心小学。

锦溪小学校长陈雄表示,教学楼投入使用之后,接下来还将完善学校附属配套设施,包括塑胶跑道、围墙、校园景观、文化走廊等,给学生们提供优美文雅的学习环境。

去年,湖东片区实验学园全面启动建设,分别建设实验小学、实验中学,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可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200个,委托市直名校管理,高起点高品位办成名校的分校区。上个月,实验小学的综合楼、艺术楼以及教学楼已全部封顶,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共设48个班级,计划明年9月全面招生。

台商区为教育发展留足空间,认真实施区域教育扩容和教育配套建设。五年来,全区改扩建中小学27所,新建校舍41幢,建筑总面积9.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重点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城镇中小学扩容建设项目,解决镇区学位紧张问题。

加大教育投入

完成标准化建设

只需轻轻按下讲台上操控盘的“开始”键,整堂课程就进入“录制模式”。在此期间,分布在教室的数台摄像机各司其职,一台专门负责录下课堂全景,一台负责记录学生特写,还有的专门追踪老师在教室的行走轨迹……这是近日记者在百奇民族中学录播教室现场看到的景象。

今年5月,全区15所中小学校园录播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后,教师在现场授课的同时,就能够自动生成课堂教学实况录像,完整地记录下课堂全过程,为教学提供便利。

“全自动录播系统教室在全区的投入使用,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机会接触到信息化技术教学带来的种种好处和便利,这也是扎实推进‘一师一优课’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工作人员陈大鹏告诉记者,通过“微课”“精品课”的打造,老师们将课程以网络平台共享的方式提供给校园学生,让学生能够不受时空限制,随时观看和学习,达到课堂再现、查漏补缺的功能,更好地巩固所学的知识。

同时,录播教室的建成,也为基层教师的成长提供更为顺畅的信息通道,为广大教师相互学习、研讨交流、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录播室的建设是台商区加大教育投入,逐步实现学校标准化建设的缩影。2011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3000万元完善教育设施设备,添置多媒体设备738套,2014年完成“班班通”工程;添置电脑2768台,全面完成中小学电脑更新;全区42所公办中小学运动场完成塑化,塑化率达76.4%;投入2500多万元,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全部按省颁一类标准配齐……一步一个脚印,至2014年底,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就已全部通过“标准化学校”验收。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