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
2017-08-23 16:27:2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办督查科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确定的4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大部分实现“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其中有38个项目按时序推进,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下半年,所涉及其余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部分项目有望第三季度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据悉,今年台商区共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44个,其中区级项目33个,总投资约3亿元,涉及社会保障、教育发展、卫生计生、环境整治、溪流整治工程及水利设施、农村路桥改造、便民利民服务、自来水改造、文体事业发展、公共安全防范十大类。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通讯员 林亚强

【绿色出行】

首批2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运营

今年6月1日,台商区首批2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正式运营,成为民众绿色出行的全新选择。为了适应台商区的路况,这些自行车在设置上与中心市区相比略有不同。“台商区的路面起伏比较大,所以我们在变速系统上选择比较轻的档位,让群众使用起来会比较舒适,踩起来时与市区自行车相比,速度上会慢一点点,但爬起坡来会比较轻松。”泉州微笑自行车运营部经理汤智麟介绍。

据了解,2017年台商区首期规划48个自行车站点,投放自行车1440辆,项目建设费用估算约1340万元。截至6月30日,共开工建设38个站点,正式启用和运营25个站点,投放自行车750辆。

公交方面,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台商区上半年完成“台商中心枢纽站”及“洛阳村”“月亮湾停车场”等6个首末站的改造建设,同时从8月1日起新增704公交线路,并采购10部LNG车辆,投入加密K508线路运行。

【社会保障】

发放基础养老金4501万元

作为每年常规性的民生保障工程,截至6月份,台商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已为2.7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2336万元,为1.98万人发放征地养老保障金2165万元,合计4501万元。

在新农保方面,今年全区共参合188328人,参合率达99.75%,1月—6月新农合共补偿71670人次,补偿金额12823万元。为方便服务广大群众,农行社保卡加急卡网点建设并开始正常运行,目前共完成社保卡制卡1756张。此外,已完成新增参合人员信息比对制卡工作。

同时,台商区做好低保户、农村计生女孩安居房工程建设。目前,村镇审批表相关手续已完成,各安居工程对象正在建设中,已有13户完成一层封顶。

【基层医疗】

建设示范卫生所和“中医馆”

近年来,台商区将群众“获得感”作为医改的方向和着力点,将改革触角不断延伸至基层,让台商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良好的医疗服务。不出村口,就有镇卫生院的医生来服务,提供政府买单的血常规、心电图等体检项目,这样的福利台商区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到。

除了为老年人量身订制体检,今年台商区积极推进村级示范卫生所创建,引进“健康小屋”这一体检项目,为居民提供便捷的自助健康体检服务。目前,4个示范村卫生所已完成场所装修2个,相关设备正在采购。

“在健康小屋里,我们提供更多更先进的体检设备,比如自助量血压,群众测量后,会自动呈现血压值,这样可以更方便直观地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不仅如此,还有其他健康数据测定。”洛阳镇白沙一村卫生所所长刘永志介绍。据了解,白沙一村的村级卫生所今年9月份就可以完成建设。该卫生所严格按照市级示范卫生所进行建设,除了开辟健康小屋这一特色项目,还将具体划分诊疗室、留观室等区域,让群众能在焕然一新的环境中就医。

此外,本着“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标,台商区今年继续大力推进基层中医馆项目建设。目前,东园镇和百崎回族乡这两个“中医馆”建设项目已经完成。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