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海域:他临危伸援手 勇救溺水者
2017-08-16 17:07:5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临危伸援手 勇救溺水者

溺水者获救后找到江文清(右)当面致谢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郭子芳 文/图)立秋已至,暑热未退,海边游玩依旧是不少人的避暑方式。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7点,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下垵村海域,江文清都如约出现,用他瘦小而有力的身躯筑起一道“防溺水”生命线。就在不久前,他成功地将一名溺水者从“鬼门关”口拉回来。

江文清是下垵村支委兼巡逻队员,也是台商区海上义务救助队队员。他今年47岁,皮肤黝黑,个不高。11岁开始,长在海边的他摸索着学会了游泳,开始了和大海的不解之缘。他认为游泳是一项基本技能,所以,在他的孩子5岁的时候,他就着重训练孩子的水性。

回忆起7月16日救人的场景,江文清很平静,娓娓道来。当晚7点,他正在下垵村霞东宫东侧海滩巡逻。无意中,他瞥见海上漂浮着一个救生圈,心生疑虑。正在纳闷时,有人跑来和他说:“有个人不行了,你快去看看!”他便跟着跑,距离100米远处,他看见有很多人围成一圈。他立即插进人群里,只见一个壮小伙躺在地上,脸色惨白,一动不动,呈现溺水后的无意识状态。“我立即单膝跪下,探了他的鼻息后,马上为他做心肺复苏术。”他说,心肺复苏术包括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江文清说,在外人看来,这个溺水者可能已经没救了,所以不敢妄动。但对他而言,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必须尝试一下。在他的鼓励下,围观的人也参与到救人的过程中。他在做了一轮的心肺复苏术后,另外2名游客也参与了进来。而在附加的“倒背”施救中,由于溺水者人高马大,最终5个人一起协助救助。

在江文清施救时,周边的游客同时拨打了120和110。至少15分钟的施救后,江文清发现溺水者的脸色有点缓了过来,他很激动,对着溺水者大喊,“兄弟,你回来了!兄弟,你回来了!”正好这时,120的医护人员也赶到了,在对溺水者做了救助处理后,送往医院。江文清则跟着到派出所做了笔录。

后来,江文清了解到,溺水者叫杨永江,贵州遵义人,是贵人鸟公司东园镇阳光村厂区员工,自行到海岸边泡水降暑,后误入水窟,并在慌乱中抓破了救生圈导致救生圈漏气而遇险。杨永江出院后,电话联系江文清,表示要当面感谢恩人,被江文清婉拒了。又过了几天,在得知江文清在村部值班后,杨永江特地赶来致谢。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可以做的事。”江文清无意宣扬自己,不过,在他救人的第二天,全村人就知道了他的事迹。

记者了解到,江文清2013年加入海上义务救助队后,常年参与海上救助,至今参与救助10人次以上。今年5月,他和同伴驾船将3名私自放筏而被潮水冲走的外乡人救上岸;6月,他劝导了2名轻生妇女上岸。

下垵村书记江逸聪表示,除了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村里还组织村干部在涨潮时到海域巡逻,及时劝阻群众涉水行为,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