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大智慧政务平台
2017-08-09 17:31:3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大智慧政务平台

便民服务再升级 群众享改革红利

最近,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改革进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近年来,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扩权强镇,打造大智慧政务平台,实现便民利民服务,这便是群众享受改革红利最好的缩影。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整合事项 打造一站式行政服务“超市”

今年5月份,台商区新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放眼整座大楼,既有国税、工商等政府部门窗口,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力、微笑单车、新奥燃气等公共服务窗口也设立于此。再过不久,包含出入境证件办理等窗口也即将开通,一站式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少费时、少奔波。

作为台商区深化“放管服”的创新之举,新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应进全进、集中服务”的原则,集合了108个窗口,成为泉州市乃至福建省“进驻事项最齐全”的县级中心之一。

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苏泰山介绍,新行政服务中心将建设成为一站式行政服务“超市”,在原进驻区直部门的基础上,协调将区所有分中心及窗口单位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集中服务。“超市”里有各行各业的服务机构,涵盖省市驻区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便民服务事项。目前进驻单位有27家,仅有婚姻登记和公积金窗口还在外设立分中心。

创新管理 率先建成“智慧政务协同系统”

带着“一站式办成所有事、一条龙办好每件事”的目标,近年来,台商区不断折叠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打造高效便民审批平台。就在不久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再一次创新管理模式,打造智慧化“后台”,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政务协同系统”。这套系统让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朝着业务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办公无纸化的目标迈进。

“针对窗口岗位的特殊性和部门审批科之间协同协作、互联互通的迫切需求,我们中心率先建设使用移动OA系统,打通中心与审批科、进驻单位、各窗口、乡镇中心的联系沟通和协同办公渠道。”苏泰山介绍说,去年他们提出建设智慧政务协同系统,委托软件公司开发设计,目前已开启随时随地协同办公、无纸化运转模式。此外,台商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实现了建设工程无纸化交易和投标保证金智能化管理。

升级服务 涉老项目办事不出村

此外,为了能够更加贴近群众,今年下半年,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将在原有下放涉老服务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服务,力争涉老项目都能够办事不出村。“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进行涉老服务的全面升级,针对60周岁以上的老人,实施七项目服务升级内容。升级内容正在升级梳理,下半年开始将在全区涉老群体进行升级服务。”苏泰山说。

改革永不止步,服务永无止境,在一次又一次的服务升级中,区行政服务中心5年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近10万件,公共服务事项739000件,行政审批事项即办率平均达75%以上,超过全市标准5个百分点,公共服务事项即办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9.8%。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