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704路公交线路开通 泉州台商区现有12条公交线路
2017-08-09 17:24:5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704路公交线路开通

全区现有12条公交线路 首批公交候车亭预计年底开工

704路的开通方便了张坂滨山片区及周边群众出行

核心提示

公共交通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开704路公交线路,起止站点为台商区中心枢纽站和莲新村。随着新线路的增加,目前,全区共有12条公交线路,其中区内公交线路7条、市域公交线路4条,定制公交1条,大大方便群众出行。

此外,记者获悉,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十三五”公交专项发展规划》,全区拟设置公交候车亭139个,年底前将开工建设首批公交候车亭。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通讯员 徐丽婷 林芸 林晓娜 文/图

途经11个行政村 服务4万名群众

8月1日,在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运管所、张坂镇政府、公交公司、莲新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台商区704路公交(台商区中心枢纽站至张坂镇莲新村)正式运行。该线路是今年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路线途经东园镇和张坂镇的11个行政村,可以服务4万多名群众。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管理所副所长李志飞介绍,它的开通不仅解决了滨山片区公共交通盲区问题,也方便了群众出行至区管委会,或经台商区中心枢纽站换乘至泉州市区。

据悉,704路往返于台商区中心枢纽站和莲新村,全程15.3公里,单趟时间约50分钟。目前,该线路暂投入车辆4部,采用一票制2元/人,20—25分钟一班。今后,区公交公司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密公交车,为群众提供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

在张坂镇莲新村704路公交站,记者看到崭新的水泥路面十分干净,公交站的一边是新搭的驾驶员休息室,另一边是新立的公交站牌。莲新村村主任苏文三介绍,之前群众外出主要骑摩托车,新开通公交线是群众盼望已久的愿望,现在终于得到实现。莲新村公交站面积约420平方米,可容纳4辆公交车,上个月刚完成硬化,接下去还将搭盖遮阳棚,让群众在等公交车时免受日晒风吹雨淋。

行政村公交出行覆盖率80%

“加上新增的704路,现全区共有12条公交线路,其中区内公交线路7条、市域公交线路4条,定制公交1条。”区公交公司总经理万良约介绍,7条区内公交线路分别为:百崎回族乡至洛阳村的701路、盛达商贸城至井头村的702路、玖龙纸业至盛达商贸城的703路、台商区中心枢纽站至莲新村的704路、洛阳村至惠台中路的705路、梅岭村至台商区中心枢纽站的706路、台商区中心枢纽站至月亮湾沙滩的707路;4条市域公交线路分别为:群青村委会至开元盛世广场的K501路、杏田至中山公园的K502路、后见村至泉州汽车站的K503路、秀涂村至市中医院的K508路;定制公交则是今年3月新开通的溪庄村至锦厝村线路,主要是为了解决两个片区学生接送问题。

李志飞介绍,开通704路后,目前台商区内行政村公交出行覆盖率已达到80%。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十三五”公交专项发展规划》,杏田至下宫村的709路和医疗专线K509路将纳入下阶段新增公交线路计划,开通后将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基本实现全区行政村公交线路全覆盖。

不止公交线路增多,区公交公司也在不断购置新能源公交车。万良约介绍,今年计划购置38辆新公交车,在区运管所的积极协调下,区财政下拨354.8万元用于购置首批10辆LNG新车,目前该批车辆已到位并用于新辟线路及加密班次。同时,区公交公司加密4辆LNG清洁能源公交车进K508路,加密后线路日营运16部车,发车频率由原来的20—25分钟/班调整至15—20分钟/班,缩短了群众候车时间。目前,全区公交车辆已达61部,其中柴油动力37辆、清洁能源天然气动力车18辆、节能与新能源油电混合动力车6辆,为台商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

全区拟设置公交候车亭139个

《泉州台商投资区“十三五”公交专项发展规划》还包括候车亭规划建设方案。李志飞介绍,根据规划,全区拟设置公交候车亭139个(含洛阳大道22个站台),分期分批实施。鉴于台商区骨干路网建设尚未全部完成,首批公交候车亭的建设选址根据“预留站台、通行公交车、人流量和繁华程度”等原则进行综合考量,建设区域主要有东西大道、滨湖南路、杏秀路、亚艺街、海江大道等,共计13对站台,27个公交候车亭站,建筑样式全部采用经优化提升后的新闽南风格方案。目前,首批公交候车亭正在进行方案最后提升阶段,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

相关链接

704路运行路线

台商区中心枢纽站首班发车时间6:30,末班发车时间17:30;莲新村站首班发车时间7:20,末班发车时间18:10。

具体运行路线如下:台商区中心枢纽站—滨湖南路(仑前村、崇山村、埕边村、台商医院、玉山村路口、群贤村、临时停靠站、滨湖南路中段)—海张路(下宫村)—张坂街(张坂邮电局、张坂街南段)—兴业街(后边村、苍霞村)—门头街(门头村)—上仑街(上仑街、滨山中学、苏坑村〈福德宫〉、山内村口)—莲新村。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