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小金:下足“绣花”功夫 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2017-08-03 16:15:52  作者: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崇德乡海坪村贫困户尤明荣正在取蜜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24日讯(史雨 记者 雷兹)七月的小金,晴空湛蓝。从位于达维镇的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合作社到小金县美德中蜂养殖场,从生态蔬菜示范区建设到红脆李基地建设,从中药材种植到特色牦牛养殖,到处都可看到人们忙碌的身影和农牧产业散发出勃勃生机的可喜景象。

脱贫致富,增收是核心。如何让百姓实现稳定脱贫、实现持续增收?这是阿坝州小金县委政府以及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干部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小金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单一,“造血”功能不足。带领贫困山区的贫困群众摘帽脱贫,走上致富路,小金县在产业扶贫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养殖:圆了脱贫致富梦

“依靠养蜜蜂,日子比过去好多了,提前实现了增收万元的目标。”站在“中蜂标准化养殖示范户”的牌子下,小金县崇德乡海坪村村民熊国富很自豪,也很有底气。

以前,熊国富与绝大多数农民一样,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耕生活,一年下来只有不到四五千元的收入。2009年,在小金县委县政府和畜牧局的引导和帮助下,熊国富开始养殖阿坝中蜂,蜜蜂因此改变了熊国富一家的生活。

如今,熊国富一家的养蜂规模已达80余箱,今年以来,已产蜜600余斤。“还有一轮蜂蜜可以收,今年的总产量至少在1000斤以上,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来算,今年卖蜜的收入就有4万至5万元。”熊国富说。

据悉,目前中蜂养殖已是小金县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小金县美德中蜂养殖场在熊国富的经营下散发着生机,养殖场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加入到中蜂养殖的行列中来,就崇德一个乡,养殖规模已达800余箱。

因养蜂而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走进海坪村村民尤明荣家里,烈焰高阳难挡尤大爷取蜂蜜的喜悦。尤明荣是海坪村的贫困户,今年77岁,因病因无劳动力致贫。今年年初,在县乡村制定脱贫计划后,尤大爷发展了阿坝中蜂22箱,目前已产蜜100余斤,再收一轮后,今年总产量200斤不是问题。“人老了,种地也不行了,政府帮助和鼓励我们养蜜蜂,今年第一年就收了这么多,真好!”说到这里,尤明荣脸上溢满收获的喜悦之情。

小金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副局长谢祖江介绍,为了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按照“一户一策”要求,今年年初,该县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都制定了产业脱贫计划。谢祖江说,不管是蜜蜂养殖还是牦牛养殖,亦或是其它的养殖业,在下半年开始通过县、乡、村的验收后,都将按人均3500元的标准发放产业扶贫资金到贫困户手中。

达维镇夹金村,曾发贵一家正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玫瑰花

种植:奔上脱贫致富路

“我种了接近4亩大马士革品种的玫瑰花,这几天平均每天采摘百斤以上,今年的总收入至少在2.8万元以上,与以前种植洋芋、玉米相比,收入翻番了。”7月22日,在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曾发贵一家正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玫瑰花。“自从我家开始种植玫瑰花后,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我打算明年还要增加种植面积,实现家庭更多的收入。”曾发贵喜滋滋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小金县改扶贫“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带动当地老百姓持续增收。

曾发贵只是小金县发展种植业继而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小金县清多香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了该县达维、新桥、结斯等5个乡镇14个村,1307户农户种植了5060余亩玫瑰。除了大马士革玫瑰,结合当地海拔、土壤等实际情况,合作社还引进了平阴玫瑰、苦水玫瑰和金山蜀玫,进一步加快了老百姓摘掉贫困帽子的步伐,走上增收致富路。

在清多香玫瑰花企业里,工人们正在择花,而冒水村贫困户周兴燕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我把自家的4亩土地全部栽成了玫瑰花,目前卖花已经收入6000元,加上我又在清多香玫瑰厂里面打工,每个月工资又有2000多元,日子过得比以前好了。”在达维镇冒水村,村民周兴燕是该村的贫困户,现在既有了增收的产业,又有了稳定的打工收入,家门口就实现了“双收”,谈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周兴燕充满了信心。

据介绍,近年来小金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注重脱贫攻坚与致富奔康相结合。今年,小金县为全县88个贫困村和46个非贫困村按照每村50万元的标准,下达产业扶持资金6700万元;按照人均3500元的标准,下达3431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200.85万元;编制完成了《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落实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公共安全与生态资源保护利用、田边市场建设等7个产业扶贫项目。

发展无止境,创新无穷期。通过创新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小金的贫困群众又多了几条增收致富路。

(小金县委宣传部供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