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在全省首创“大档案”管理体制改革
2017-08-02 16:30:17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措施:整合资源提供便捷服务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国家档案资源整合将通过健全档案工作体系,建设设施现代、馆藏资源丰富的现代综合档案馆,提升档案馆服务社会的综合实力,为各界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信息服务。

具体来看,即改革和调整国家档案资源的归属和流向,变专业档案的多头管理、分散管理为集中统一管理,强化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如:统一管理区直单位档案、集中管理乡镇档案、集中管理已公开政府信息、集中管理工作人员。此次国家档案资源整合的重点是城市建设、国土管理、房产管理、民政、人事和组织、纪律处分、司法等重要专业档案、特色档案和重大活动档案。

此外,综合开发、强化服务,主要是积极依托现代科技,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多形式开发利用档案信息,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作用,努力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比如建设数字档案馆,依托共享平台,实现单位电子文件(档案)在线接收、在线利用,开展“就地查档,就地出证”等服务,实现档案信息资源远程共享和“一站式”检索。

目标:至2025年建设现代化档案中心

《实施方案》指出,至2025年,适应台商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规划建设一个“多元统一”的现代化档案中心,发挥公共档案馆“五位一体”(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询中心、电子文件中心)功能,全面开展档案寄存、文档服务、数字档案等服务,完善区域内档案资源优化组合和集约管理,增强对档案资源的监督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能力,开发和实现档案资源的最大效益。

实现近期档案资源整合工作目标分为四个阶段,包括动员部署阶段、规范整理阶段、档案移交阶段和拓展成果阶段。基本实现区档案局(馆)统一管理利用全区档案,充分利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管理档案,采取多种途径,如网上查档、电话查档等形式,加快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乡镇实现各门类档案集中管理,行政村实现村村建档。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