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政府主导市场运行 打响泉州台商区洛阳古街名号
2017-08-02 15:57:0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陈桂生 通讯员林银锋)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洛阳古街保护利用专题工作汇报会,听取古街保护利用实施行动策划报告,明确下阶段工作思路与行动计划,进一步理顺申遗管控与古街保护利用的互动关系,更好地保护申遗成果,活化古桥文化基因,推动古街复兴工程。

区领导吴汉宗、刘志平、丁尚光、赖丽水,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泉州领秀文旅集团、凤凰文创公司、晋江新城吾悦发展有限公司等文创团队的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汇报了古街保护利用实施行动的策划成果;区古街办、洛阳镇及相关部门汇报古街保护与利用的工作进展情况。现场,来自市直及各文创团队的专家还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洛阳古街积极献言献策。

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指出,随着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时间的日益逼近,洛阳古街的保护利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抓住机遇,借鉴其他地区的古镇发展模式,打响洛阳古街名号。

对于下阶段古街保护利用工作,吴汉宗要求,要抓好古街保护利用的总体谋划,以总方案引领全局工作,对于古街保护利用行动方案中提到的措施和范围要界定清晰、研究准确,提出明确的意见。基础设施要先行,要马上开展基础设施、交通组织、古街两侧立面修缮试点配套建设,形成具体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逐项推进,让外来游客看到古街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探讨各方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的路子,在专业团队策划的开发运营之下,把古街打造成为台商区的亮点和品牌。要将保护现存建筑与引进外来业态并行发展,在立足实际、保留本地传统的同时,引进台湾业态加以创新,打造“两天一夜”的度假休闲区。要提炼主题,充分挖掘古街的“艺术与文化”,更好地展示古街人文历史、独特风貌。

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对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的《古街保护利用行动方案》表示肯定,认为策划方案思路清晰,突出重点,方案中提出的以五个节点、两条轴线为主勾勒古街整体发展脉络的开发思路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十分接地气。刘志平指出,台湾打开联合文创团队做过不少成功案例,洛阳古街自然条件、人文资源丰厚,只要立足古桥文化、古街特色、名人文化,深度挖掘古街内涵,台商区有信心和决心复兴做活洛阳古街。当前,市委、市政府对洛阳古街的保护利用高度重视,《古街保护利用行动方案》也已形成,古街保护利用的启用条件十分成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具体化目标,明确各个保护利用项目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让古街重新焕发生机。

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留一活”工作目标,台商区计划采取“政府+开发实体+节点运营公司+策划团队”的模式,利用三年时间,将洛阳古街打造成为“洛阳古桥共生艺术文化特区”。第一年主要是调研、定位、规划,并选择试点进行活化改造;第二年主要完成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等,重点是古街1.08公里路面改造及滨江路边惠东南干渠的提升利用;第三年主要是扶持和发展古街传统业态,以及洛阳江红树林生态教育基地的建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