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高校学生深入张坂雕艺街参加社会实践
2017-07-20 11:52:5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感受雕艺文化 体验传统技艺

泉州高校学生深入张坂雕艺街参加社会实践

参观雕艺车间

炎炎夏日,激情满怀。近期,泉州各高校学生纷纷利用暑期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其中就有不少学校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泉州台商区张坂雕艺街,深入车间体验传统木雕、漆线雕和彩绘技艺,对话雕艺“非遗”项目传承人,了解张坂雕艺产业,感受历史悠久的雕艺文化和宗教造像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文/图

走进雕艺车间 体验雕刻流程

7月12日-13日,在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众创空间的牵头下,由10人组成的泉州幼高专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张坂上塘雕艺街,进行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12日上午9时许,幼高专暑期社会实践队在艺术学院陈春梅书记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来到张坂上塘雕艺街,首先进入台商区雕艺馆参观,张坂雕艺协会专门为他们安排了解说员。雕艺馆分为三层,分别为大师馆、精品馆和综合馆,陈列着造型各异、精雕细琢的雕艺精品,队员们在自己喜欢的作品前伫立观望、拍照留影,时而凝视作品陷入沉思,揣摩作品所表达的蕴意。在解说员仇文辉老师的介绍下,队员们对张坂雕艺有了初步的认识。

带着对张坂雕艺的新奇之心,队员们深入到西丰佛艺木雕车间,参观木雕佛像的雕刻制作过程,观摩了从打粗坯、撅细坯到修光、打磨等各道工序流程,感叹木雕工序之繁复,雕刻师们的精湛技艺和工匠精神。接着又参观了西丰佛艺造像艺术馆,馆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宗教造像,如来佛祖、千手观音、弥勒佛、关公等无不惟妙惟肖、生动传神,让队员们体会到宗教造像文化的博大精深。

李静欣是泉州幼高专大二学生,也是这次暑假实践队的队长,她告诉记者:“很难想象,市面上看到的木雕工艺品的生产过程需要这么多道工序,而且木雕师傅很多都有着10年、20年的从业经历,他们对每一道工艺都力求精益求精,对于木雕这门手艺所付出的巨大耐心,让我们由衷惊叹,值得我们学习。”

随后,队员们与雕艺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座谈,了解张坂雕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大家畅所欲言,分享对张坂雕艺的认识以及结合自身专业提出一些文化艺术创意。12日下午,在海峡两岸雕艺文化众创空间进行了老君岩造像的DIY制作,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雕刻模具亲手复制了一件老君岩模型,看到自己成功制作的老君岩造像,大家喜不胜收。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