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华光文博园:逛文化大观园 赏多元文化
2017-07-12 16:08:1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全球粥会明心堂内景(黄雅珊 摄)

“全球中华粥会”会址承运阁

出三大摄影艺术馆,经刘望海陵园上山,记者一行人来到“全球中华粥会”会址承运阁。

1924年,上海学者丁福保、吴稚晖等人在上海梅白克路丁家聚会吃粥,这是我国近代历史最早、传衍最久的文人雅集。这种粥集文会,每次必以诗歌佐粥,或用艺文配糜。因时事变动,粥会后被带到台湾,并在台湾流行,名为“台北粥会”,后来更名“中华粥会”。

2012年10月16日,位于华光文博园的承运阁落成,标志着“粥会”重归祖国大陆。承运阁占地3000平方米,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古色古香,有明心堂、聚贤厅、荟萃厅、孝行厅、思亲厅一堂四厅,馆内收藏陈列了孙中山、孙科、于右任、吴稚晖等国民党元老及连战、吴伯雄、江丙坤等台湾政要文化名人的书画作品、文史资料数千件。如今,两岸名流贤达已多次在此欢聚一堂,举办“啜粥笔会”,共谱佳话。

五代同堂摄影艺术馆

1920年,在洛阳古镇上,吴彰敬创办了华升照相馆。1979年,吴其萃、吴其魁兄弟先后开设了华光、华升照相馆,终成华光基业。近百年来,吴氏五代人用影像见证了历史文化的巨大变迁。行走在五代同堂摄影艺术馆中,一张张写满时代的照片,让人仿佛浸润在中华民族文化及家风传承的历史长河中。

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有大量的海丝文化遗迹和文物。如今,千年已过,但在华光文博园的海丝文物馆,宋元明清以来泉州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友好往来的见证,带我们一起领略泉州的多元文化。

相关链接

交通指南

可搭车先到泉州客运中心站或泉州新汽车站。在泉州客运中心站搭乘泉州开往惠安、崇武、泉港的班车,到洛阳镇华光学院下车即到。在泉州新汽车站可先搭201路、4路、5路、15路等(具体看公交站牌)公交到客运中心站,再转乘班车。

也可自驾前往。华光文博园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万安路138号。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