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五大特色产业初具雏形 助推经济发展
2017-06-29 11:05:4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五大特色产业初具雏形 助推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核心提示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中国中车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福州地铁、厦门地铁等线路用车的模型吸引了大批参会人员的眼球。这些地铁线路的交通用车正是由泉州台商投资区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作为龙头企业,它带动着台商区绿色智能交通产业蓬勃发展,为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材料、绿色智能交通、健康医疗养生、文化旅游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经过多年的积淀,泉州台商区五大特色主导产业浓烈的气息扑面而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台商区按照“引一个项目,建一个基地,形成一个集群”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本报记者 陈桂生 杨婷婷

连接两岸 打造健康产业创新共同体

位于德润产业园的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是福建省首家现代健康服务企业,项目总投资2.5亿元,整合两岸三地优质健康产业技术与资源,跨越行业边界,为医院和患者提供医学检验、基因检测、适药性检测、病理诊断等服务,实现精准医疗。依托台湾高品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的基因检测技术及专家资源,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成为泉州唯一一家可以进行基因检测的企业。

“我们前期最重要的是推出肠道菌群的基因检测,透过这种基因检测,让泉州乃至全省的消费族群早先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从而进行后续追踪和用药指导。”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国鼎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收尾阶段,7月份正式运行。未来,还将架构云端健康数据库,建构全方位、多元化的生技检验事业体。

不仅如此,与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携手入驻德润产业园的还有凯力美新型医疗器材、济南杏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医疗相关企业。随着台商区大健康产业规划方案的明确,德润产业园持续发力,聚合台湾医疗产业顶级业者,逐渐形成以创新二、三类医疗器械的导入、孵化、集群化为线索,以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为纽带,以泉州颐和医院周边产业构建为起点,以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为主体的医疗器械创新共同体。正如德润产业园总经理洪杰民所言,他们主要的定位是从台湾引进中小型成长性的医疗器械企业,与即将建设的颐和三甲医院形成良好的产业互动和产业链。

项目带动 高端智造占领产业新高地

石墨稀,是当今世界最炙手可热、最有发展潜力的新材料,可以广泛运用到鞋业、服装、电子等行业。台商区为该产业预留800亩土地,正在加快组建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出台支持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的系列配套政策,助推石墨烯产业占领发展高地。目前台商区涉及石墨烯产业的辉锐科技已开始生产。当前,台商区以前瞻的眼光规划发展新材料产业,预留发展用地,通过龙头项目带动全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除了辉锐科技,立亚新材高温新材料和科一皮革新材料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前者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其产品主要运用于航空航天,前景非常广阔。

与此同时,主要发展机器人和数控智能制造产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也在台商区蓬勃兴起,舒华三期、巨大自行车、泉工机械、德国策尼特、天岗、南方路机、立信设备等一大批项目扬帆起航,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年全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台商区八仙过海旅游项目、科龙山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优秀旅游项目名录》。借助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台商区文化旅游服务业同样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八仙过海旅游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建设极地海洋世界、鲸豚驯养繁殖基地、海上游乐、欧乐堡梦幻世界等项目,该项目力争5年内全部完工。科龙山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位于台商区张坂镇群贤村龟山,预计投资规模5亿元,规划类型主要为生态农业度假型旅游区,建设周期从2017年到2024年,历时7年。世茂蓝色海湾、百崎民族特色风情小镇、海丝艺术公园、洛阳古街、张坂雕艺、玉山渔村、华光文博园等资源也蓄势待发,旅游景点成片区开发指日可待,成为台商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这些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据介绍,针对五大特色产业,台商区正在全力开展招商工作,重点接触41个项目,总投资800亿元以上。未来,五大特色产业所展现的恢宏壮阔气象令人期许。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