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插画:为想象插上翅膀
2017-06-07 19:35:5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博洛尼亚插画展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 (杨婷婷 摄)

核心提示

它被誉为插画界的“奥斯卡”,它是全球最温柔的绘本殿堂,它是全球最轻松的艺术教室,它还是全球最生动的童话故事会……博洛尼亚插画展5月30日在泉州举办,为泉州的家长和孩子带来一场独特的艺术盛宴,为他们打开观察世界的窗口。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感受插画 了解现实世界的窗口

丰富多彩的颜色,抽象立体的笔触,生动有趣的故事……每一幅插画都讲述着一个故事,展现着一个充满魔力的“爱丽丝乐园”。一场博洛尼亚插画展,童心满满。画展现场熙熙攘攘,这里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孩子们,他们有的席地而坐欣赏插画,有的直接现场临摹图画,而有的与父母玩插画互动游戏……大家都能在这里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构建自己的表现力。

好的插画家善于用图画讲故事,插画艺术最具魅力之处就是:世界任何地方的读者,无论他们信仰、母语环境有何差异,都能理解插图所传达的共同语言。插画不需要文字就能触摸读者的心,为想象注入活力,为他们讲述一个故事,展现一个世界。从厦门专门赶来看画展的小米可和妈妈逗留在一幅来自伊朗的名叫《青蛙先生》的插画前,两个人一边看着画,一边分享着彼此眼中看到的故事。米可妈妈说,小米可从小就是看着绘本长大的,当她在欣赏插画的时候,整个人是安静的,仿佛这个空间是为她打开,自己也会跟她分享插画表达的情感与内容,互相讨论。

来自泉州市某绘画培训机构的苏老师带着班里的学生前来欣赏画展。“早就听说过博洛尼亚插画展,没想到今年来到了泉州,我赶紧带班上的学生来参观。”

“插画成为孩子了解现实世界的窗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日本野间奖”得主王祖民认为,插画描绘了世界的多种可能,关于亲情、友情、大自然。插画描绘的不仅仅是幻想世界,还有现实世界,而插画家应该在孩子的认知框架之内,以孩子的视角来描绘世界万物,从而让他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