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洛阳古桥宝藏知多少
2017-05-31 10:58:11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夜色中的洛阳桥静谧迷人 (叶晓峰 摄)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吴志勇)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在洛阳桥畔举办2017年中国旅游日“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洛阳桥主题活动“守护古桥 助力申遗”寻宝大赛,28支队伍近300人参加活动,深度畅游洛阳桥。寻宝活动中,隐藏在洛阳古桥里的诸多宝藏,让参与者大开眼界,大呼意外。那么,这些宝藏是什么?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文学的代表性传承人陈德杉被誉为洛阳镇的“活字典”,跟随他一起来探秘洛阳古桥的宝藏吧!

宝藏之一

7座古佛塔和4座石将军

●古佛塔的作用是什么?

洛阳桥上共有7座古佛塔,其中3座是楼阁式,2座是宝箧印经式塔,另有1座陀罗尼经幢塔,1座五轮塔。它们全是北宋末期建筑,造型轻巧纤细线条优美,有“宋瘦”之美。这些石塔虽然形制多样,但共同的目的都是镇风镇水,也就是说属于“风水塔”。

●石将军的名叫什么?为什么有一老一少?

在洛阳桥北和桥南,各有2座石将军,古时称为介士。桥北和桥南对应的2座石将军以一老一少的形象出现,取传承之意。

宝藏之二

月光菩萨塔

●没看见菩萨雕像,怎么叫月光菩萨塔?它和月光又有什么关系?

背桥向北一面雕刻着1尊菩萨,若站在桥上,只能看到东、西、南三面,只有从海上看过来,才能看到菩萨。至于与月光的关系,是因为菩萨额头原来镶着当时番客所赠,欲用于建桥之费用的夜明珠。到了晚上,夜明珠发出光亮,如同月光一般,指引着海上的船只。

●为什么说月光菩萨塔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一个见证?从哪里体现出来?

塔上所雕刻的那些尚未被人破译的外国文字。

宝藏之三

北宋石狮石柱和护栏石柱

●北宋建桥时,为何要建28只石狮石柱和500个护栏石柱?

代表建桥时的28名工程师和500个施工员。但1993年—1996年最后一次重修时,为了美观,在同等距离增加了石狮石柱和护栏石柱。其中,石狮增加至104只,护栏石柱增加到645个。

宝藏之四

中亭碑林

●洛阳桥上的石碑是由历代名家摩刻的,总共有几块?

国家文物局认定的有价值的是26块。其中以蔡襄祠内一方蔡襄亲笔撰书的三绝碑《万安桥记》、中亭宋代刘泽所书的摩崖石刻“万安桥”、明朝李待问所书“万古安澜”最为有名。

宝藏之五

筏型桥墩

●建桥三大技术是什么?

洛阳古桥首创“筏型基础”“浮运架梁”和“种蛎固基”等先进的建筑技术,在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里的重要考察点之一,与中心市区开元寺的东西塔并称为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因此,在泉州有“站着像东西塔,卧倒像洛阳桥”的俗话,成了泉州人民的骄傲。

●为何桥一面建尖形“筏型桥墩”,一面不建?

因为退潮力量大,为了减少退潮时海水对桥身的冲击,所以北边建尖形“筏型桥墩”,而涨潮时冲击力小,则不需要。

宝藏之六

西川甘雨亭

●为何石碑上刻“西川甘雨”?

明代嘉靖年间,泉州久旱无雨,太守方克求雨心切,受金甲神人点拨,拦截前往当时的西川(即现在的四川)降雨的雨神,求雨神降雨于泉州。雨神为之诚心感动,于是分数滴雨给了泉州。为免日后雨神被玉帝怪罪,方太守连夜写奏本,向圣上奏明此事,请圣上将西川改为四川。世人为了纪念方克太守步祷祈雨,雨神移西川以淋泉州,因此在此处建亭,并刻上“西川甘雨”碑。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