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凤浦渡槽:空中水渠 人间天桥
2017-05-17 16:51:2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杨清丽

凤浦渡槽西堡段说到渡槽,很多人都会一脸茫然。渡槽又称高架渠、空中水渠,是一组由桥梁、隧道或沟渠构成的输水系统。泉州有很多座渡槽,大多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末,现在渡槽日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但留下的记忆依然清晰、隽永:泉州最长的渡槽石狮大仑渡槽于2010年10月拆除;洛江河市的南塘渡槽成为泉州现存最高、保护最好的石头渡槽;南安市水头镇的溪南渡槽长约有1公里……据统计,当时的泉州沿海地区修建了数以百计的引水渡槽,将水库的水引到田间灌溉,使“地瓜县”变成了“米粮川”。

在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的凤浦村,如今还保存着一段上世纪60年代初建成的渡槽,主体由花岗条石砌成,长约500米,高有3米多,横跨在凤浦行政村的西堡自然村与东堡自然村之间。在村民们眼中,这座渡槽就是一段空中水渠,既仰望着蓝天,又俯视着碧草,像极了天桥,只是行走的不是村民而是水。村民们形象地称这段渡槽为“西堡天桥”。

时光荏苒,几十年的光阴走过,凤浦渡槽历经沧桑。渡槽当年的规划者与参与建设者——80多岁的村民黄文德回忆说:“渡槽修建于1962年,当时村里缺少水源,只能栽种地瓜、花生等耐旱作物。在干旱的逼迫下,村民们下定决心,拿着缆绳、铁铲、铁锤等工具,跑到离村几公里远的内厝山上开山取石,用大板车运回来,再通过麻绳、滑轮,一块块送到简易搭盖的脚手架上。渡槽建好后,水源源不断地从水库流到农田,田地喝足了水,连稻米都可以种植,极大地改善了生活。”

站在渡槽下仰望,高大的渡桥从头顶跨越过去,宛如彩虹凌空飞架。已经是晚春,四周的农田种着花生,在一畦畦绿色庄稼的映衬下,灰白色粗粝花岗岩建成的渡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只是当年的渡槽有多长呢?还是黄文德老人揭开谜团:“当时修建的渡槽共有三条,第一条从埔庄村延伸到许内村,可惜在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修路时拆除一截,现在只保留长约200米的一小段;第二条从后官村到东堡村,长度为四五百米,已于2013年建南北大道时全部拆掉;第三条从东堡村引入西堡村,成为三条中保留最完整的。三条渡槽中,以两段土夯的沟渠相连,形成一个整体。”我赶忙打破沙锅问到底:“渡槽里的水从哪里来?”曾经担任渡槽管理员的黄文德老人陷入回忆中:“山美水库的水流经泉州市的北渠,流到当时还属于惠安南部的台园镇埔庄自然村,用水泵抽到渡槽上。”我继续追问:“渡槽经过埔庄村、许内村、西堡村、东堡村,整条叫什么名字呢?”老人笑着答道:“埔庄、许内、西堡、东堡都是属于凤浦行政村的自然村,整条就叫凤浦渡槽,每段的叫法又用村庄来命名。”

弹指一挥间,岁月的脚步匆匆碾过,今天的凤浦渡槽多少显得有点落寞。这位为农田灌溉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已经被截得七零八落,我只能努力回想它像巨龙一样,从几个村庄农田上盘旋而过的身影。我想,那时应该是水流哗哗流过,争先恐后地奔入庄稼地里,带去一年丰收的希望。

渡槽由条石构成,石头之间已经出现不小的缝隙,支撑的石柱下方很多土石开始崩塌,看上去有种摇摇欲坠的感觉。我不禁想起南宋词人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的名句:“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看来,渡槽是位白发将军,已经到了告老还乡的时候。

虽然是英雄迟暮,还好有绿色植物来增添绿意、生机、生趣,为渡槽穿上一件绿衣裳。你看,上面的榕树长得茂盛,鸟儿欢快地在里面筑巢、育雏。黄文德老人说:“鸟儿吃了榕树种子后,将粪便拉在渡槽上,在充足水分的滋养下,榕树就长出来了。”我好奇地四下查看,发现石柱上攀着一棵藤类植物,叶子为卵状心形,果实瘿花果梨形,摘下一个果实细细端详,乳白色的黏液流了出来,紧紧地粘在手上。这又是什么植物呢?黄文德老人耐心地说:“我们叫它凉粉子,夏天时调皮的孩子常常拿一根竹竿,沾上一点黏液,用来粘知了。”听到这儿,我连忙拿出手机进行搜索,发现这种藤类叫薜荔,也许它也是鸟儿的无心之作,却为渡槽起到保护、固定的作用。

凤浦渡槽是村庄里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凝聚了劳动人民改造自然、服务民生的精神。渡槽是历史景观与文化的双遗存,见证特定的历史时期,不但带来视觉上震撼,还成为追溯沧桑历史的特殊载体。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