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台商区启动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
2017-05-17 16:46:2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近日,记者从台商区党群工作部获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于5月10日正式启动,符合相关申报条件的台商区人才可登录“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网”,上传高层次人才相关申报材料,进行高层次人才认定申请。据悉,经认定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一至五层次的,可领取《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证》,享受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优惠待遇。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林宇

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涵盖多个领域

在今年4月,泉州市印发了《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评审规定(试行)》,该规定明确了高层次人才的认定范围,即在泉州市创办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泉州市产业发展导向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或以各种方式引进到泉州市用人单位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不含泉州市的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及以福建省引进生方式选拔引进的优秀毕业生。另外,本规定所称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是指近3年内从泉州市外引进的,掌握高新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国际国内或行业先进水平,专业结构合理,合作关系稳定,持续创新能力强,对泉州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高层次人才群体。

据了解,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主要根据泉州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转型发展和21世纪“海丝”先行区、“金改区”、“综改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发展机遇对人才的需求进行编制,突出服务对接产业,突出适应以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主体的创新型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涵盖泉州市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社工、新闻、艺术、体育、卫生、港口、金融、工业设计、特色工艺等领域。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可享受《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所规定的政策待遇。

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可享受系列的优惠政策

为贯彻《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待遇,泉州市还于4月下旬印发了《高层次人才享受工作生活待遇暂行规定》,被确认为近三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除了享受一定的资金补助,还将享受安居补助、子女入学、进修培训、医疗保健、疗养休假、社会保险、户籍迁入、配偶和子女就业、职称评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据了解,确认为近三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按照第一至第五层次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生活补助和工作经费。其中,生活补助和工作经费各50%,分3年发放,认定后当年发放40%,第二、第三年分别发放30%。确认为近三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根据团队和项目评估情况,给予100万—300万元经费支持。经费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分期拨付。同时,确认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可叠加享受各级人才资金补助政策。同级资金补助实行“就高从优不重复”原则。经评审确认为近三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如团队带头人同时被确认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对于团队带头人的资金补助按相应层次人才的生活补助和工作经费补助标准的50%发放其生活补助。

安居补助方面,确认为高层次人才,在泉州市(含县、市、区)无住房且未享受政策性住房的,可以选择以下方式之一解决住房问题:承租政府提供的人才周转房;购买政府供应的人才优惠房;领取租房补贴自行承租市场住房;领取购房补助自行购买市场住房。其中,选择自行承租市场住房或购买政府供应的人才优惠房解决住房问题的,可结合各层次人才的住房补助面积标准给予适当补助。选择自行购买市场住房解决住房问题的,按第一至第五层次分别给予80万元、4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购房补助。购房补助分3年发放,第1年发放50%,第二、三年分别发放25%。选择承租人才周转房的:第一、二层次人才在泉服务期间免付租金,第一层次人才在泉州市全职工作满10年,可无偿获赠所租住的人才周转房;第三层次人才在泉服务期间按公共租赁住房标准的50%收取租金;第四、五层次人才在泉服务期间按公共租赁住房的标准收取租金。

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创业项目可获系列补贴

另外,经评审确认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其创业项目还可享受系列的优惠政策。

一方面,在项目立项、贴息贷款以及使用科技基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并按产业鼓励政策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对产品产业化生产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向银行申请项目贷款的,创(领)办企业所在县(市、区)政府按50%给予贷款贴息,贴息总额在200万元以内,贴息期不超过2年。落户到泉州市的科技型企业,由所在县(市、区)政府或园区管委会帮助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3年内免租金的工作场所,或发放相应的租金补贴。

同时,对从事科技项目产业化,并由高层次人才(团队)拥有不低于20%股权或半数以上投票权的企业,各级政府设立的创业投资资(基)金可按有关规定给予股权投资。对实际发生用于科研及生产经营活动的贷款,由企业所在县(市、区)政府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贴息。

另外,优先在高层次人才(团队)中甄选并推荐申请市级科技项目,所获得的资金用于在泉开展科学研究或项目产业化。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