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黄胜阳:从退伍军人到漆线雕非遗传承人
2017-04-26 15:08:0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突破创新 不断拓宽漆线雕的消费群体

黄胜阳介绍,以往,他的产品不只有漆线雕,还有传统的佛像木雕等。2006年时,他开始转型专门从事漆线雕生产,这也使得他需要对市场重新开拓。“漆线雕技艺原为佛雕技艺的装饰工序之一,最早主要用在佛像的装饰上,在古代,并不是每家都有能力在漆线雕上贴金,因此大多是没贴金的作品。之后,随着漆线雕贴金的美观性得到外界的认可,漆线雕贴金才开始普及。”黄胜阳介绍,当时,张坂镇还没有专门从事漆线雕的工厂,只有一些零散的代加工厂。所以他当时做这个决定时,让许多人十分不理解。他们觉得脱离了佛雕,单做漆线雕能成功吗?不过,旁人的不理解并没有打击到黄胜阳的积极性。传统的漆线雕该如何生存、创新、传承?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

作为一个从事漆线雕创作多年的雕艺者,黄胜阳对于产品的创新与发展有自己的想法。“传统的佛像漆线雕艺已经很难适应年轻群体的需求和品位,传统漆线雕工艺的传承还需要推陈出新,适应市场,适应时代的发展。”黄胜阳说。以往的漆线雕以民间传统题材为多,如龙凤、麒麟、祥云、缠枝莲等,大都只限于木雕、漆篮和戏剧道具上,而后漆线雕发展到装饰在盘、瓶、炉等瓷器和玻璃器皿上,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

近几年,黄胜阳开始尝试从石头、玉器、玻璃、皮具等其他材质上入手,用“新瓶”装起了“老酒”,突破漆线雕附着在陶瓷碗碟或者罐子上的传统,漆线雕作品也向小巧、精致、便于携带靠拢,开发出既有泉州本土特色,又符合年轻人审美标准的产品——漆线雕伴手礼,这也被泉州市旅游局认定为泉州伴手礼正式目录。“有去尝试才能有所突破,一味故步自封,只会被时代淘汰,更谈不上传承。”黄胜阳表示,只有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推陈出新,寻找和其他工艺行业的融合点,寻找和生产适应市场主体需求的漆线雕作品,才能另辟蹊径,走出一条盘活漆线雕发展的道路。

“如今,年轻的消费群体都很讲究个性,下阶段,我将在这方面下工夫,通过寻求与艺术高校、设计公司、家装公司等进行合作,开发出更多富有个性的漆线雕作品,在传统的漆线雕上玩时尚玩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的内涵,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传承和发展漆线雕的这条路上,黄胜阳一直在坚持,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寻求创新。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