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黄胜阳:从退伍军人到漆线雕非遗传承人
2017-04-26 15:08:0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人生转折 军旅生涯让他开拓了眼界

早在15岁时,黄胜阳就跟随父亲开始学习木雕与漆线雕,并学得一技之长。19岁时,他离开了家乡,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当兵。三年的军旅生涯,对黄胜阳来说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在这三年里,这位来自农村的年轻人第一次认识到外面的世界,实现了“从农村走向了城市”。

三年“进城”,更是让黄胜阳的视野快速开拓:深圳速度、创新能力……在深圳边检的三年军旅生涯对黄胜阳的思想冲击巨大,具有敏锐意识的他,开始考虑:自己的一技之长是否能走进经济发展迅猛的深圳。

为此,当兵回家后,黄胜阳就开始思考该如何把自己的雕刻产品卖到深圳。过后不久,黄胜阳开始与当兵时在深圳认识的朋友一起合作,黄胜阳负责提供产品,对方负责销售渠道的建立。至此,黄胜阳把自己的产品真正销往深圳,他也成为张板镇最早走出去的人。

2000年,他从家乡的一家雕艺企业辞职,租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小厂房,开办了自己的加工厂,走上了白手起家,创业的路程。谈起刚创业时的艰辛,黄胜阳感叹说:“不容易呀,困难多着呢!一是资金不足,二是场地不够,三是技术工人缺乏。所以当时接到第一笔价值2万元的订单,我很高兴,亲自和几个工人加班加点了一个月,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订单,做成了创业以来的第一笔生意。”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黄胜阳公司的产品远销山东、湖南、广东、香港、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而在2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黄胜阳并没有落下父亲传承下来的手艺,他的雕刻技艺不断精进,他的漆线雕作品也屡获省级、国家级的工艺美术大奖。“有付出肯定就有收获,有收获了就有动力去钻研,去探索,去发展。”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