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社会民生 > 正文
庄卫东:科技兴农的领路人
2017-04-19 16:37:2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庄卫东:科技兴农的领路人

庄卫东科技是农业的希望所在,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在泉州市农科所内,有一位常年奔波在科技兴农的第一线,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培育新型农民的科技兴农的领路人,他叫庄卫东。26年来,从技术员到项目负责人,从实验室到田间,他不仅把知识和信息带给了农民,更是致力于将现代生物技术应用于园艺植物育种与新技术研究中,对提升泉州市园艺科研水平,推动泉州对台农业合作交流,推进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了巨大的作用。

延伸产业链条 助推药香产业发展

近期,位于洛阳镇梅岭村和上曾村的“农业第六产业示范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提出在两个村建立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通过分区、分期的开发形式,整合现有的农户及工商资本介入的已流转耕地,建设包含了香草及中药药材示范区、樱花谷示范区、豆类种植及加工示范区、农作物有机种植标准示范区、果蔬试验区等五大示范区,从而带动周边村民创业就业,提高村民收入。

在该项目的规划建设过程中,项目主要负责方福建生物福建东方奇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泉州市农科所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其中,规划建设的香草及中药药材示范区、豆类种植及加工示范区等多个示范区,就拟引进泉州农科所的大豆、香草等多个品种,而这些品种的引进研发和推广运用与庄卫东多年的努力密不可分。

据了解,药香植物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是庄卫东近年来主持的重要科研项目之一,早在2009年,他带领团队在全省率先开展香药植物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在园区内建设了香草引种圃,引种栽培了罗勒、迷迭香、百里香、薄荷等30多个新品种,现已初步掌握品种特性的基本栽培繁殖技术,并开展香药植物精油提炼加工技术试验,在全市德化、永春、南安、晋江等地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种植示范;同时,与一家企业合作建立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香文化培训传播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所研发的“天然草本植物燃香制备方法”荣获法国斯特拉斯堡欧盟国际发明技术奖,二十一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2016年,在泰国“发明者日”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金奖”和国际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发明技术奖”特别奖。

“芳香产业市场前景广阔,通过这几年的研发,我们陆陆续续有开发出一些新的产品,特别是我们去年有做一个驱蚊的胶囊产品、精油,市场反应良好。在我们农科所里,农业不单单是种植方面,怎样开发新产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延伸农产品的产业链,也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内容。”庄卫东介绍,芳香产业的广阔市场吸引了我市不少企业前来接洽,希望把一些香草引到他们企业去试种。同时,庄卫东和他的团队也会通过筛选,派人到合作企业进行专门的指导,推广应用药香产业。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