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社会民生 > 正文
饮其流者怀其源 追思旅菲华侨曾汉源
2017-04-19 16:02:5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黄雅珊 通讯员谢建平)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归国华侨联合会在屿光中学为旅菲爱国侨领曾汉源举行追思纪念大会。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惠安县、洛阳镇各级政府,曾汉源遗属,社会各界及屿光中学、屿光小学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大会。

据悉,曾汉源先生于2016年1月29日凌晨5时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在菲逝世,享年86岁。

1930年5月31日,曾汉源出生于惠安县洛阳镇屿头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从小聪颖好学,曾就读屿光小学、洛阳小学,中学时就读晋江县中(泉州一中)。后来,他随父漂洋过海前往菲律宾谋生,在其父制鞋作坊帮工,磨炼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积累了丰富的营商经验。几年后,他自己做起日用品批发生意,由于诚信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逐步发展成为众多大品牌的经销商,自身荣任菲律宾南岛推销员联谊会会长等多个社团高级职务,对菲中商贸和社会交流做出诸多贡献。

事业有成的曾汉源情牵故里。在旅居菲律宾几十年的生涯中,他积极倡导爱国护侨,广泛联谊各界侨亲,积极组织开展菲中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牵头数以百次组团参加菲中大学生联谊、留学、南音、校庆、国际南少林五祖拳等交流活动。

曾汉源一生心怀家国,情系教育。其父是屿光小学创办者之一,他继承父志,立志兴学。改革开放后,他动员海外乡贤为家乡教育事业捐资出力,集资数百万元兴建屿光中小学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和操场,添置教学设备,为中小学办学条件的改善倾注了万千心血。

身为菲律宾著名侨领,曾汉源利用自身影响力,热心为国立华侨大学与菲律宾各界开展交流合作提供帮助,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他于1990年、1994年先后莅临华侨大学参加3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和玉峰楼奠基仪式,积极筹资捐建教锯楼、莲雪楼。在泉州一中发展史上,曾汉源先生被誉为“大厦支柱”,他对一中的贡献,集中体现在菲华福利大厦的建设和菲华教育福利基金会的成立上,在泉州一中教师福利、奖教奖学等方面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此外,曾汉源先生还积极传承曾子文化,弘扬孝道传家,身先寻根觅祖。他广泛发动各地宗亲,多方筹资500多万元重建龙山祖祠。他还积极倡导成立惠安曾子文化研究会,出谋献策、精心筹划。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