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
2017-04-07 17:58:06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推动五大工程 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

今年,台商区还将开展公共平台引领、集聚发展培育、主辅分离推进、品牌龙头示范、项目建设带动等五大工程,着力打造智慧旅游平台、综合电商平台、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等重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现代专业交易市场、信息服务、旅游休闲、综合性服务业等八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荐符合条件的集聚区参评首批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不断优化调整全区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

同时,培育主辅分离示范企业,引导将研发设计、物流运输、仓储配送、设备安装、营销售后服务、信息咨询、技术服务、财务管理等服务环节从原企业分离出来,设立独立的法人企业,向社会提供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推荐符合条件的第三产业企业参与全市11个重点服务业分行业年度10强企业评选和全市服务业100强榜评选活动。推荐符合条件的第三产业龙头企业进入省、市上市或场外市场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快上市、挂牌进程。

在项目建设带动方面,建立全区服务业项目库,扎实推动14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建立挂图作战、问题销号、台账制度和指挥部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招商项目储备,做好项目落地跟踪服务,属于招商洽谈阶段的,要抓紧前期工作,尽快落地、尽快动工;属于动工建设阶段,要敦促按计划进度推进,形成实物投资量,尽快竣工验收或部分投入运营。

实施四大计划 构建服务业新兴业态

《活动方案》提出,实施生产基地+物流+互联网、海丝+新区+旅游、产业+科技+金融、医+养+健+智等四大计划,谋划环百崎湖生态文化旅游圈、洛阳台湾养老养生村等服务业新业态,发展大物流、大旅游、大金融、大健康产业。

在构建“大旅游”业态方面,围绕“一心、二轴、三带、五区”的旅游产业布局,重点培育环百崎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洛阳古镇、百崎回族风情小镇等旅游休闲集镇,打造世茂蓝色海湾、八仙过海旅游公司旅游综合体、台商投资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旅游综合体,创建华光文博园、云盖寺景区、洛阳江河口红树林湿地公园、龟山生态度假旅游区、大坠岛生态旅游区等五大旅游景区。推进“旅游+”跨界融合,抢抓“海丝”申遗契机,积极参与“海丝”沿线城市间旅游合作和产品对接,融入“海丝”精品旅游线路,开拓海丝沿线国家市场。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创、体育、雕艺、养老等产业与行业融合,积极培育时尚工旅、滨海雕艺、休闲农庄、乡村庄园、教育农园等集休闲、度假、观光、教育、生态为一体的新型农业旅游产业形态和旅游消费业态。

在构建“大健康”产业格局方面,着力构建涵盖以“医”为支撑的医药医疗产业、以“养”为支撑的保健养生产业、以“健”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以“智”为支撑的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等产业体系。突出“医”的公共性、“养”的差异性、“健”的体验性和“智”的便民性。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彭新池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