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投资释放活力 打造人才聚集发展高地
2017-03-15 16:46:5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释放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打造人才聚集发展高地

核心提示

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才工作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近日,泉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意见》从创新人才管理体制以及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机制6个方面提出27条政策措施,加快构建以集聚实体产业人才为核心的人才制度体系,矢志将泉州打造成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2月23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就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提出贯彻意见。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开设专栏,聚焦台商区引才育才聚才的经验做法,分享高端人才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通讯员 林宇

今年是台商区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才优先发展服务、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台商区的人才工作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根据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让人才在推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与新区共成长,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创业新区、人才港湾。

精准施策

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

以学习贯彻泉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为契机,台商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建立台商区人才“港湾计划”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港湾计划”的部署、检查、评估和考核工作。

同时,还精准出台人才工作政策,加强与国内高端人才服务机构的联系合作,围绕全区“十三五规划”,针对台商区医疗、文化旅游和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精心谋划台商区人才工作发展规划。召开全区人才工作座谈会,倾听台商区各行业人才代表对台商区的意见建议。根据产业、人才的需求,精准推出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奖励补助、对台人才服务事项等精准政策包,积极推进特殊急需人才“一人一策”、“一企一策”的个性化定制,提供不同的“服务套餐”, 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来区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

搭建人才聚集平台

深化人才合作交流

围绕五大产业发展,台商区将不断深化泉台人才合作交流,采取 “科技+创业+互联网+对台”的服务模式,将盛达众创空间、派顿文创园和华光众创园打造成“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并为台湾青年创业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配套服务和免费的办公场所、创业辅导、投融资服务等措施,着力打造台湾青年创业人才聚集区。同时,以 “产业+项目+人才”的方式实现团队式、捆绑式的人才引进,借助泉州颐和三甲医院、国泰医药和德润医疗产业园捆绑引进台湾医疗产业人才团队,加强海峡两岸医疗人才交流,将德润产业园打造成了“海峡两岸医疗产业人才高地”;另外,充分发挥泉州台商投资区农业科技园内谢华安院士工作站的聚才作用,吸引台湾农业技术人才来区创新创业,将园区打造成泉台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合作示范区,进一步深化 “香药产业化研究开发”、“无抗生素肉鸽健康养殖系统技术移转”项目的合作。

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台商区将不断推进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和特检院等科研机构的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依托其高端工业设计和制造、智能装备控制等创新研究团队,申报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以中车(泉州)轨道装备公司董厚存获评“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契机,利用好龙头企业聚才效应,建立“福建省工科类人才聚集区”;借助台商区新峰二维公司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许志博士及其团队,创建“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打造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平台。雕艺产业是台商区的特色产业,一直以来,台商区突出行业协会在集聚特色人才中的优势,依托张坂雕艺协会举办雕艺人才交流竞技活动,加强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合作,共同开展高级专业人才培养,推行大师带徒制度,采用言传身教传授技艺,打造雕艺人才高地。

实施人才“四大工程”

强化人才服务工作

创新实施人才工作思路,创优人才发展体制和环境,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关键一环。今年,台商区将重点实施好人才工作“四大工程”。一是“企业家领跑工程”,通过落实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组织台商区企业高层次人才和企业二代赴台湾、香港和深圳等发达地区对标学习,着力提升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二是“重点产业精准引才工程”,围绕颐和医院、“八仙过海”旅游、石墨烯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台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一批这些产业高层次人才。三是“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大力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推行“现代化以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抓好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建设,加强两岸雕艺人才交流合作,建立完善的技术行业保护、传授和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具有浓郁新区特色的技能人才。四是“社会事业人才保障工程”,统筹抓好教育、卫生、城市规划建设、媒体网络等新区开发建设的人才队伍培养,打造企业大学、继续教育基地、政产学研载体等专技人才培养的摇篮,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人才服务是人才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只有为人才做好各项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才能真正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对此,台商区为区域内人才积极申报泉州市“港湾人才计划”等省、市和区的人才项目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各单位努力为人才争取各项补助和经费支持。组织首批“泉州台商投资区优秀人才”评选活动,让人才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增强获得感。开展 “创业新区·人才港湾”专项宣传活动,举办人才摄影大赛、人才沙龙和人才工作研讨会,大力营造爱新区、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深化人才工作特派员制度,依托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设立台湾“1111”人力银行工作站,构建“一站式”受理、办结、答复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全方位服务。着手制作泉州台商投资区高级人才证,持证者视为区党工委、管委会贵宾,可免费在本区享受健康体检、学术休假、食堂用餐、搭乘公交和参观旅游景点等服务。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