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女性建功有特色:巾帼创业 不让须眉
2017-03-08 14:19:4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今日是三八妇女节,台商区女性建功有特色——

巾帼创业 不让须眉

通过学技艺,女性持家创业两不误。图为黄雪玉(站立者)在指导徒弟。

核心提示

今日是三八妇女节。日前,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妇工委了解到,台商区的女性能持家,更能创业,彰显巾帼本色。如,仅在张坂镇上塘村“家庭和谐文化”示范点,就有女性雕艺者近百名;2015年11月成立的台商区女企业家联谊会,100多名会员中,80%是女企业家;台商区创建的全省首个女性众创空间——海丝巾帼众创空间,入驻创客百余名。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通讯员 徐波 陈小亮 文/图

带头示范 打造特色品牌

张坂镇是泉州有名的木雕之乡,也是闽南地区最大的漆线雕工艺品生产制作基地,工厂、作坊有上百家。依托张坂镇木雕特色产业,区妇工委在张坂镇上塘村创建了市级“家庭和谐文化”示范点,现有女性雕艺工作者近百名。“以我市唯一一位福建省非遗漆线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雪玉、泉州市非遗漆线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宝英为代表的女性雕艺者,充分发挥巾帼示范作用,引导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观念,同时发挥妇代会带头作用,有效引导家庭成员树立诚信、宽容、勤俭、和睦的家庭文明新风,形成集雕艺文化交流、家庭文化建设、特色文化展示的工作平台。”区妇工委主任王育英评价道。

日前,记者来到黄雪玉创办的弘昇漆线精雕工艺厂。在工作室里,她正在指导徒弟制作漆线雕作品。1990年起,她正式带徒授艺,先后传授徒弟30多人。值得一提的是,黄雪玉的徒弟,清一色都是女性。“漆线雕是讲究静心、耐心、细心的手艺活,女徒弟比较细心。”她说。

所谓名师出高徒,黄雪玉的大部分徒弟已学有所成,有的已独当一面,有的已经是国家高级或一级技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市工艺美术大师。

1  2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