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河长制”改善水环境 泉州台商区山内溪变清澈
2017-03-01 16:03:5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河长制”改善流域水环境,泉州台商投资区山内溪——

“乌龙江”里乌龙去 碧水白鹭青山还

核心提示

“嫁过来时,村里遍地垃圾,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家禽粪便到处可见,流经村里的山内溪成了远近闻名的‘乌龙江’,出门得捂着鼻子绕着走。如今村道干净了,溪水清澈了,空气清新,放心呼吸!”谈及近年来的水环境变化,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山内村村民邹罗金乐了。

2014年底,泉州全面推行“河长制”,通过努力,使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突发水环境事件得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目标。邹罗金生活环境的改善,就从这里开始……

□本报记者 林铭珊

群众打分 让“赛水质”赛到实处

借力“河长制”,山内村强化污染源治理,保护水生态环境;加强流域综合整治,改善流域水质;加强执法整治行动,遏制河道“四乱”行为,这才有了如今“白鹭滨溪翔集,远处群山逶迤,与湖水相映成趣”的美景。

“河长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流域赛水质”更是重中之重。“不仅赛出了良好的水质,更赛出了家园新面貌。”山内村村委会主任苏强强说。

2013年,泉州市对一批水体污染较为严重、水质较差的小流域开展水质竞赛活动,山内溪被列入其中。该活动提出根据考核结果实行“以奖代补”:对评分优良的,加大该地区流域资金奖励额度;对评分不合格的,扣减下一年度流域整治有关资金的补助额度;对排名落后的小流域周边区域采取环保限批、约谈责任人等惩罚举措。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赛水质”搞形式,参赛小流域不仅要接受环保局每两月一次的监测,市环境监测站还不定期组织抽查。同时,各县区均组织专项执法小组对流域周边的污染源进行摸底调查,对违法排污企业零容忍。2015年起,“赛水质”活动评分标准中还引入“公众满意情况”一项,随机走访流域周边群众,让群众打分。

高分通过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

目前,全市共落实河长、河段长和村管员1947人。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通过全面实施河长制,初步构建了“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流域保护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在2015年底水利部组织的泉州市加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中,我市以99分的高分通过验收,在2016年省政府对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中,我市再次获得优秀的考核等次。

对比2015年,全市省级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0.6%,提高了0.4%。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行政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市本级及十个县(市、区)均获得国家生态市、县(市、区)命名。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