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加强专利运用保护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7-02-22 16:52:1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加大专利保护力度

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效能

专利保护是专利制度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促进作用的根本保障。对于专利侵权行为,台商区也绝不姑息,坚决予以查处和制裁。《意见》提出,政府主管部门要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专利保护的规章制度,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严厉查处和制裁各种侵权行为,及时有效地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同时进行广泛的宣传,做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假冒他人专利案件,要配合司法部门进行查办,确保专利权人的合法利益。

同时,加强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注重源头治理,加强医药、食品、环境等民生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定期开展对重要市场、重点领域、重大展会的专项检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协作,形成协调、顺畅、高效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完善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有关部门在重大产业规划、高技术领域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技术和设备进出口等经济活动中应开展知识产权评议,避免出现重复投资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情况,提高创新效率,降低产业发展风险。

《意见》还强调,要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大对发明人的奖励力度。推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和有关科研院所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奖酬制度,将发明专利的产出和运用情况作为职称评定、收益分配以及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基地认定的评价指标。推动企事业单位专利成果处置权管理制度创新,职务发明人或团队可优先使用、处置专利及获得收益,调动单位和人员申请专利的积极性。

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教育与人才培养

《意见》支持知识产权代理、咨询、评估、运营、法律服务、战略研究等中介服务机构集聚发展。加强对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建立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等诚信管理制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对在台商区新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或国内专利代理机构的办事机构,并服务一年以上的,一次性给予3万元的奖励;对有专职人员常驻台商区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每年度为我区服务专利授权100件以上的(其中发明和实用新型占30%以上),给予10万元的奖励。

同时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增加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储备。鼓励高等院校到台商区建立知识产权学院,开设专利代理和信息分析利用类实务课程,将知识产权纳入学生素质教育体系。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执业教育和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的知识产权业务培训。鼓励开展以发明创造为内容的学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试点工作。对全国、省、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中小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本报记者 郭慧杰 陈桂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