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加强专利运用保护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7-02-22 16:52:1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加强专利运用保护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台商区出台《关于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的意见》

知识产权是工业经济技术创新的重要体现和源泉动力。近日,台商区出台了《关于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加强发明专利产出引导、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大专利执法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管理综合效能、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教育与人才培养、保障措施等七大方面具体阐述了台商区关于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总体部署,《意见》的出台实施,对促进台商区专利创造、运用和保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台商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加强发明专利的产出引导

提升运用效益

《意见》指出,台商区各部门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项目时,要将发明专利产出作为项目立项、执行、验收的重要指标。加大科技奖等各类科技奖项评审中发明专利指标的评价权重。各类技术创新项目资金要向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多、质量高的企事业单位、科技研发创新平台、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倾斜。对台商区的单位或个人通过电子申请国内发明专利及获得授权的,按照省、市有关规定给予资助。对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企业申请发明专利获得授权,且自行实施的,每件给予4万元奖励。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对发明专利实现“清零”的企业,当年度每家给予1万元奖励。

各乡镇人民政府、惠南工业园区要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培育若干个专利密集型产业,遴选创新技术方向,围绕重点和关键技术难点开展联合攻关,创造一批高价值发明专利,增强相关产业和区域的核心竞争力。结合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和“泉州制造2025”,引导各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专利工作基础较好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围绕台商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开展专利布局。同时,建立创业创新专利申请绿色通道,每年评选推荐一批技术水平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优秀专利项目。鼓励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发明专利奖评选,对获得表彰的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3万元奖励。对在台商区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购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其他科技服务机构的专利技术交易额单项达10万元-200万元,属非关联交易并实施转化的,区财政将按技术交易额的5%给予配套补助,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但是,对已享受其他各级政府补助的企业不重复补助。

专利技术关键在转化运用。台商区每年将支持一批符合台商区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领域专利技术项目的实施,支持企业将自主专利技术实施和转化。对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自行实施转化,并产生新的经济社会效益的发明专利项目,优先推荐参评重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市级专利产品产业化项目立项。同时,鼓励各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及各类创新平台开展专利运营服务。促进专利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尽快形成产业化。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